> 要闻

从“万企帮万村”迈向“万企兴万村”

——陕西省乡村振兴路上的民企担当

累计8647家民营企业参与,投入资金约66.55亿元,使9337个村近147万人受益……回望过去五年,陕西省民营企业用智慧与爱心书写责任担当,努力探索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径,谱写出“万企帮万村”的时代篇章。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助力乡村振兴,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的号角已经吹响。从“帮”到“兴”,一字之差,内涵却大不相同。站在新起点上,陕西省民营企业该如何再发力,续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黄土”变“黄金”

8月23日下午,熟练完成采摘、剪枝、装箱一系列操作后,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村民任培芝,开着满载新鲜葡萄的三轮车,驶向村里的葡萄销售基地。

“早些年,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地里只种小麦或玉米,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现在,这里的葡萄产业越做越大,还有专门的销售团队和平台。订单一来,村民们第一时间到地里采摘、包装、邮寄,方便得很!”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向养谊高兴地说。

胡家庄村的“变身”,并非偶然。

2010年以来,在“精准扶贫帮扶计划”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下,荣华控股企业集团积极组建扶贫团队,与秦岭脚下的胡家庄村共同成立农业公司,立足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葡萄产业。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民的共赢。”向养谊告诉记者,如今,全村葡萄种植逐渐规模化,引进了多个特色葡萄品种,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满足了多样化市场需求。10多年来,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近19倍。

不仅仅是胡家庄村。俯瞰三秦大地,自2015年全国工商联牵头发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陕西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将企业资本、人才、技术与农村的土地资源、承包经营权益、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有机结合,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遍地开花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民营企业累计实施项目2.4万余个。这些企业在田间地头、乡村社区留下的一棵棵“摇钱树”,让一片片“黄土”变成“黄金”,为乡村振兴开新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户”变“员工”

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8月10日,在陕西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24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广大民营企业继续投身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万企“兴”万村,兴什么、怎么兴?

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需要全面转变目标任务、思路观念、工作方式、帮扶举措等,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立足自身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配置资源高效等优势,陕西省广大民营企业一直创新和思考着。

在商洛市商州区,生长在沟沟岔岔里的菊芋,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金蛋蛋”。依托地理气候等自然优势,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通过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将3万余名农户嵌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当前,企业按照“订单农业”模式与种植户合作,通过布局菊芋产业、与洛南音乐小镇等合作,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和工业旅游,逐步形成了“赏秦岭美景、游特色小镇、观产业园区、品菊芋产品”特色旅游模式,实现了特色农业与大健康、大旅游的深度融合。

变短期帮扶为长期合作,更注重乡村整体发展。在一大批民营企业的探索下,陕西省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变身”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创客等,成为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陕西省逾2000家民营企业的带动下,8万余人实现了就业,从‘农户’变成了‘员工’。下一步,广大民企要通过多样的合作模式,持续推进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输血”变“造血”

8月25日,家住咸阳市长武县二厂村的刘兴瑞起了个大早,喂草添水、打扫驴棚,一点儿不敢马虎。

这间驴棚,可是他的“宝贝”。年过六旬的刘兴瑞身患残疾,前些年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日子过得很是恓惶。在刘兴瑞一没资金、二没技术的情况下,陕西鑫响驴业有限公司“对症下药”,为他盖了一座驴棚,引进5头优质肉驴,并定期指派员工为其传授养殖技术、讲解疾病预防知识。

“靠着党的好政策、企业的帮助,我有了新营生和新技术,以后生活不用发愁了!”刘兴瑞乐呵呵地说。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决策、创新路径。新的起跑线上,让更多农民像刘兴瑞一样,以“渔”得“鱼”、有长久稳定致富的能力,尤为关键。

而这,并不是民营企业的“独角戏”,更需要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自8月10日陕西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参与乡村全面振兴的各方各界已经行动起来——

省乡村振兴局把相关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借助各大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命名一批示范项目和基地,加强对参与企业的支持;各地工商联结合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促成并落地一批回报家乡的好项目……

筑梦田垄间,奋斗于乡野。如今,乘着“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东风,在一个个蕴含无限潜力的乡村大舞台,陕西省多方力量正不断汇聚,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