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时隔13年 钟楼书店回归原址重装亮相

图为一楼生活美学区,各类文创产品和潮流产品琳琅满目。

2021年8月中旬,一座与钟楼相望的苏式老建筑——钟楼书店重装亮相,勾起了老西安人满满的回忆,也成为易俗社文化街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网红打卡地。

钟楼书店,是一座充满年代记忆的文化地标性建筑,斑驳复古的淡褐色墙面上古朴厚重的浮雕,毛体“新华书店”几个大字素雅飘逸。钟楼书店的存在,将文学的美好、阅读的乐趣、文化的传承,带给了无数西安人,也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

钟楼书店始建于1954年,1955年建成,坐落在钟楼东北方向,邮政大楼的东侧,隶属于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钟楼书店由战争时期新华书店延安西北总店服务科南迁组成,负责西北地区的图书发行工作,也是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书店。书店当时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曾是西安地区唯一的书店,也是东大街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在那个年代,曾经出现过排队购书的人群一直排到了东大街的壮观场面。钟楼书店不仅为那个年代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还承载了几代西安人的青春记忆,记录了一个时期的繁华。

钟楼书店原址于2007年确定为西安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2月申报第六批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3月28日,在原址营业了54年的老字号“钟楼书店”置换迁址至端履门十字西南角。

作为西安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易俗社文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位于钟楼东北角,总占地86亩,以易俗社为中心打造融合秦腔艺术展演、秦腔博物馆群落、戏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通过“馆、展、演、商”四位一体的展现方式,打造古城文化新地标。随着易俗社文化街区的启动,被纳入改造范围的钟楼书店也开启了回迁之旅。

按照西安市政府2020年重点文化工程——易俗社文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的统一部署,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启动了对钟楼书店旧址的提升改造工作,以全新的空间规划和业态布局迎接广大读者。重装后的钟楼书店面积4000余平方米,每一层都有不同主题风格,多业态经营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时隔13年,这座充满年代记忆的文化地标性建筑,重装回归,焕然一新。

8月29日,记者来到钟楼书店,只见重装后的钟楼书店墙体外立面修旧如旧,玻璃橱窗、苏式浮雕、和平鸽等外墙装饰元素依然保留,整体上还原了20世纪50年代苏式经典建筑的原貌。

经过扫码测温,步入书店。一楼整体主题定位为生活美学区,各类文创产品和潮流产品琳琅满目,艺术气息浓厚。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一楼设立了“行走的艺术板块”,引进文创产品和潮流产品,其中90%都是首进西安。同时还引入了西安本土轻餐饮品牌茶话弄、陕拾叁,为读者提供休闲餐饮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楼引进的世界级美术馆IP衍生品矩阵,为读者带来全新的策展式沉浸式体验。

乘坐新增设的扶梯来到二楼,这里是文学艺术区,也是整个钟楼书店藏书量最大的阅读区。拱形的门洞、黑胡桃木的主色调,无处不透露出古朴典雅的怀旧风格,让人的内心迅速沉静下来。

三楼少儿读物区以复古蓝为主色调的设计风格,为孩子们营造了欢快敞亮的阅读空间。铺满软坐垫的台阶上坐满了静静读书的家长和孩子们。带着孩子来这里购书的刘倩告诉记者,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今天带他来这里买些课外读物,这里少儿读物丰富,孩子也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四楼是新华学院区,这里主要以文教、社科、财经图书类为主,设计同样复古味浓厚。

对于不同年代的市民来说,钟楼书店的意义也各不相同。60多岁的冯师傅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周末都会来钟楼书店,这里是我汲取知识的乐园。记得最清楚的是用攒了很久的1.36元买了一本绘画本《西游记》,当时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得知钟楼书店迁回原址,我十分高兴,赶紧过来看看。”

书店一位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已经在钟楼书店工作16年了。“如今钟楼书店重新回归原址,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面前,新的钟楼书店有图书1.3万种,10万余册。书店8月16日试营业后来这里打卡购书的市民络绎不绝。在这里工作感到十分开心和骄傲,我将努力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个陪伴着西安人成长、承载着无数人记忆的钟楼书店,如今以其独有的风格和新的方式,回归人们身边,在潮起潮落中坚守着精神家园,为人们提供一方心灵的净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