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深化基层工作 打牢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近期,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以“至诚服务,创造一流”为宗旨,全面、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工会、妇联等各方面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全流程精心辅导企业将基层组织“建起来”,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组织“活起来”,提供各类培训与技能大赛让广大职工群众“动起来”,在园区内营造出在党建全面引领之下,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基层党建 学深悟透结硕果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创业园党委正式成立以来,创业园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在创业园中营造了良好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氛围。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等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创业园党委面对园区内近千家企业,主动上门摸清底子、蹚出路子,精心梳理与制定出一整套组织建立的模板,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一对一辅导课”,让接受辅导的企业都成为党建工作的“优等生”。

“这40余家基层党支部就像燎原的星星之火一样,让创业园的党建工作有了根基,有了动力。”创业园党委负责人说,在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星星之火”汇聚成耀眼的火炬,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

创业园党委组织园区各企业党员积极参与“红色观影”“音乐党课”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行红色之旅,忆艰苦岁月,走扶贫之路,感受新变化”“知初心、担使命、再出发”等主题教育活动。

在创业园党委的带动下,巨子生物、四菱电子、脉元生物、中航富士达等园区内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绘制出一幅“百花争艳”的美好画卷。

紧盯企业核心问题 多措并举解难题

作为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之一的创业园,深耕创业服务28年,创业园党委始终坚持,只有更好地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群众才能真实地舒心生活。

创业园中的企业大多都是中小微企业,它们底子薄、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生存问题就是企业最核心的问题,要解决核心问题,就要在人、财、物方面为企业出点子、谋出路。“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创业服务之中,想方设法为企业搭平台、找资源、找人才。只有把这些要素补齐弄顺,企业才能快速成长起来。”创业园党委负责人介绍说,“而这些工作的根本与引领还是党建工作。”

高新区创业园工会联合会陆续帮助园区内企业成立工会63家(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创业园党委针对园区769家企业指派党建指导员,为10人以上的企业派驻了69名党建指导员,更好地服务、规范企业党建工作,解决党建活动开展、例会制度规范以及在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有了扎实的党建基础,创业园对企业发出的通知、组织的活动都引来了积极的回应,在上半年创业园先后多次组织企业抱团参加春风行动人才集市、生物医药系列高校专场招聘会,在拓宽企业招贤纳士的渠道、创造展示企业风采的同时,也收到了大量简历,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自由,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

此外,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创业园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进社区、小区,以走访、定点驻点、流动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广泛动员辖区群众接种疫苗,有效提高疫苗接种进度,受到市民群众广泛好评。

当好员工“娘家人” 建立和谐劳资关系

高新区创业园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9年11月(以下简称“园区工会”),不断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奋力破解小微型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工会组织作用发挥难问题,已经陆续帮助园区内企业成立了工会63家,会员5000人左右,基本实现了逐步实现园区工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将创业园的工运事业打开良好局面。

同时,创业园工会也制定了一整套全流程辅导制度,体系化、全流程帮助企业成立自己的工会。“有时会遇到负责人对建会有抵触情绪、职工入会积极性不高的,我们通过电话沟通和走访企业的形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反复讲解区总工会建会入会的文件精神,从企业与员工发展的角度分析建会优势。坚持总会有回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我们联系要建立工会,越来越多的员工把我们当成了真正的‘娘家人’”

万威机械总经理同刚在工会揭牌仪式上深有感触地说,工会组织是职工自己的组织,是广大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公司制定出符合广大职工利益、符合企业发展利益的决策;其次,工会将组织好职工学习培训,促进职工进步、提高职工素质,让企业充满发展动力、让职工生活更加美好。

近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和幸福高新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线。“‘四个高新’为园区工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将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根本宗旨,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各项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员工能够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多力量。”园区工会的负责人说。(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