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推广中医药文化 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研发出“中医五行月饼”

中秋节来临之际,陕西省中医医院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研发出独具特色的中药“杏林月饼”。

图片2

据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军锋介绍,木、火、土、金、水为中医五行元素,分别为肝、心、脾、肺、肾,对应五色为青、赤、黄、白、黑。杏林月饼就是基于中医五行理论,合理选材,辩证搭配。按照药食同源理论,月饼采用了桂圆、莲子、茯苓、山药、乌梅等食材,采用独特的中医配方,根据中医理论多年研制而成,彰显了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五行月饼按照五行理论,分为青、赤(红)、黄、白、黑五种颜色,按照四季养生的不同,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别对应了青、赤、白、黑四种颜色。

“中国的中医药有上千年的文化,我们研发的五行月饼,就是想让大家在阖家团圆的时候,能吃到健康的食品。”刘军锋介绍说,“我们给这款月饼起名叫‘杏林月饼’,月饼表面刻有一片杏叶的图案,也代表了我们中医药人的一片初心。”

图片3

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是2019年经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研究决定,在陕西省中医医院设立的下属机构,旨在推动陕西省中医药事业在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和文化“六位一体”协调发展,整合中医药资源,承担全省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研究,推动陕西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重任。

据了解,为了推广中医药文化,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曾研发出了“药膳绿豆糕”“中药香囊”“中药防疫香囊”等特色中医药产品,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邓林菲 郝荣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