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8月3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的公示》,确定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30个,西安市成功入选。

图片1

据了解,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此外,商务部发布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提高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

近年来,西安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商业快速发展,社区商业发展已经成为影响百姓生活环境便捷度、舒适度、幸福度的重要因素,社区商业不仅满足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等消费需求,还为居民提供多种综合服务,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载体。

为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西安市商务局积极对接有关部门、企业,跟踪解决社区商业项目落地中一系列困难,加快企业选址布局进程。

“现在用APP下单买东西,第二天就可以到店提货,离得近也特别方便,省去了很多线下选购的时间,我和家人一起散散步,东西就取上了。”社区商业项目的落地不仅为家住西安北郊的关女士提供了生活便捷,也为她增加了一些下班后陪伴孩子的时间。

为关女士提供便捷的是今年7月在西安市落地的“盒马数字邻里社区服务站”项目,项目围绕社区500米短半径铺设服务站点打造新型便民网络,包括多温层生鲜全品类供给、包裹收发自提、最后1公里送货上门服务及其他配套社区服务。

仅这一项目,自7月17日正式进入西安以来,已开业门店100余家,为数万户西安市民带来了家门口的高效便捷。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落地的社区商业项目发挥各平台商家购买便捷、产品新鲜、配送及时等服务优势,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活数字化、便利化、智慧化的民生服务,将全面提高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对西安商业起到了良好的鼓励与促进作用,随着商业标准化、多样化、信息化发展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社区商业中深入应用,社区商业将为西安市民带来更丰富更贴心的商业体验。(姬文艳 胡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