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比赛的精彩超越胜负

8月31日,中国选手蒋芬芬(左)在获得女子400米T37级冠军后,接受南非选手谢里尔·詹姆斯的祝贺。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8月27日,轮椅网球男子单打首轮赛后,中国选手纪珍旭(左)与奥地利选手马丁·莱格纳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8月27日,中国选手卢冬(中)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 铖摄

9月1日,东京残奥会进入第八个比赛日。中国队选手当日摘得6金,中国体育代表团以68金43银36铜继续稳居奖牌榜首位,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届夏季残奥会金牌总数达到502枚。

骄人的竞技成绩令人振奋,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永不言弃的拼搏意志和尊重对手、自信友善的风采,体现“勇气、毅力、激励、平等”,彰显残奥会比赛超越胜负的精彩。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1日战胜卢旺达队,以小组头名晋级四强。领队柳瑾说:“姑娘们团结一心、不畏强手,打出了快速、灵活、多变的特点,展现了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竞技状态。”作为队伍里最年轻的一员,20岁的胡慧子在第三局替补上场。她说:“上场前特别紧张,刚开始的几球没找准发力的感觉。队友给我鼓劲,及时提醒我,让我心里有了底气。”

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200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连续3届获得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得亚军。37岁的章旭飞此番是第五次出征残奥会,她的心里装了更多责任,“我刚打球的时候也才十七八岁,现在我想尽可能多带带年轻队员,帮助她们快速成长起来。”

第三次出征残奥会的游泳运动员郑涛,在1日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S5级比赛中刷新赛会纪录夺冠,收获了他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四枚金牌,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夏季残奥会历史第500金。在这个备战周期,郑涛每天坚持游泳上万米。“更快、更高、更强”是郑涛的座右铭,他希望为女儿树立榜样,“生活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几天前,游泳选手卢冬夺得女子50米蝶泳S5级比赛金牌,在领奖台上合影时,她主动蹲下,与坐着轮椅的银牌和铜牌获得者保持同一高度。这一幕感动了广大观众,人们感叹:“这个姑娘心中有大爱。”

卢冬儿时因车祸失去双臂,2004年,她开始练习游泳,在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上收获1金2银。卢冬兴趣广泛,喜欢弹琴,爱好书法,体育让她积极乐观地生活,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如果没练游泳,我不会结识这么多像我一样身体有残疾的朋友,他们的自立自强为我增添了信心。”卢冬说。

对残疾人而言,生活也许有诸多不便,但体育为他们打开了又一扇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残奥赛场上中国选手的纯真笑容,正是他们享受体育乐趣的生动体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比赛的精彩超越胜负(残奥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