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西安实施机动车限行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即将到来,为确保“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确保赛事期间西安交通保障工作达到“绝对安全、绝对畅通、绝对准时”的标准,经反复研究论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评审后,西安决定在赛事期间由交管部门对机动车、载货汽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赛事期间周末也限行

危化品运输车全时段限行

据了解,赛事期间西安机动车仍实行每日两个尾号限行政策,机动车限行时间为2021年9月13日至9月27日(含周六、周日,不含9月18日至21日中秋节假期及前一天)、2021年10月20日至2021年10月29日(含周六、周日),每日7:00至20:00。载货汽车限行时间是上述日期的每日7时至22时。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周六和周日,为保障赛事车辆安全顺畅准时,继续实行尾号限行。为保障中秋节期间群众出行需求,9月18日至21日中秋节假期西安不限行,经交管部门充分测算,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西安共对机动车尾号限行21日,其中十四运会限行11日,残特奥会限行10日,限行时段内,各机动车尾号限行次数基本一致,相对公平。

需要注意的是,赛事期间西安对危化品运输车实施禁行,时间为2021年9月13日至9月27日(含周六、周日和中秋节假期)、2021年10月20日至2021年10月29日,每日0时至24时。

禁限行区域分两块

符合条件的货车可办临时通行证

机动车和载货汽车限行区域分为普通限行区域和赛事核心区域,危化品运输车则在全市行政区域内限行。

普通限行区域以西安市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中心,向南扩展至终南大道、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不含路)连线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路)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的基础上,增加西安市绕城高速公路全段(含路)。

赛事核心区域为绕城高速(北段)、东城大道(不含路)以北,G210国道西韩公路段(不含路)以西,秦汉大道(含路)以南,尚宏路(不含路)以东围合区域内道路。

为了保障民生,赛事期间,用于运输农副产品、医疗物资、物流寄递、商贸配送、家政搬家等运输群众生活必需用品的载货汽车和用于市政作业、园林绿化、水电气暖物资等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载货汽车(含外埠),可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或西安交警支队各大队警务大厅通行证窗口申请办理“载货汽车临时电子通行证”。

载货汽车限行种类不包括轻型、微型封闭式载货汽车,持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通行证件载货汽车和悬挂新能源号牌的新能源载货汽车,以上车辆通行无需办理通行证件。

危化品运输车确有生产、运输需求涉及生活必需品的,可到市公安交管部门办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时间、线路通行,原则上选择夜间时段和非赛事线路。

此外,校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不受限制。

西安公安交警提醒市民,违反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将处罚款100元,不记分。载货汽车、危化品运输车违反禁限行规定的,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

若私家车在限行时段因紧急就医、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确需进入限行区域的,可拨打122报警电话,西安公安交警将及时提供交通服务和帮助。

记者 张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西安实施机动车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