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柴达木:瀚海戈壁换“新颜”

昆仑山下呦呦鹿鸣。通讯员 索南江措 摄

昔日的荒漠上红柳“艳”。

“绿意”带来好心情。

昔日的荒漠上黑刺丛生。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苏烽 摄

柏树山下翠绿的草地一直延伸到山腰。

德令哈,柴达木腹地绿意盎然的城市。

本报记者 苏 烽

地处青海省西陲的柴达木盆地,特殊的地貌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造就的“祖国聚宝盆”的美誉响彻大江南北。穿行在幅员辽阔的柴达木,曾经呈绵延趋势的荒漠戈壁已被茂盛翠绿的广袤林带遏住了脚步,昔日里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换上“新颜”。

亘古未变的瀚海戈壁而今容貌换新,依托国土绿化、三北防护林、公益林造林、草原生态保护等林业草原重点工程建设,海西境内的植被覆盖率连年增长;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触角遍布草原雪山,城市绿化、农牧区卫生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优先已成为改变这片土地最深厚的底色。

厚植生态底蕴

瀚海戈壁饱含生机

徜徉在德令哈的乡村,耐旱的林草为这里增添了别样的韵味。由村外向村内延伸的树林,似乎还留存着几分曾经的农垦遗迹。留下的是树,还有农垦文化。外在的山水林田路房的改善,加之农垦文化留下的内蕴,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巨笔,在生动实践中饱吸浓墨。

随着一排排林地,一片片绿色包裹着的农家村舍出现,这便提醒大家,已置身于德令哈市乡村。走进村庄,曾经在人们印象中定格的脏乱差的乡村一改容貌,乡村美了,靓了。

“做梦都没想到,就这几年的光景,我们从原来的土坯房住进了小洋楼,用上了太阳能,村里还建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村民在家就能处理生活污水,既方便又干净,苍蝇蚊子也少了许多。”德令哈市可鲁克镇柏树山新村村民祁长斌滔滔不绝地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

城市的绿荫,一扫曾经在诗人海子笔下的“荒凉”,今天的德令哈市绿地率36.3%,绿化覆盖率40.82%。以城区绿化为骨架,郊区乡村绿化为依托,城市的绿色基点向乡村渲染延伸,为宁静的乡村铺陈了美好的生态底蕴,饱含着盎然生机。

美丽的巴音河水碧波荡漾,清澈干净;西海公园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广场上游人如织,休闲娱乐;路面清洁、交通有序……

德令哈市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也是海西州开放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德令哈市以生态保护发展优先理念作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统领,加大投资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措施,探索构建出适合该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之路。

在可鲁克湖至托素湖沿途采访时看到,在附近的自然保护区内随风摇曳的绿波里就成了上百种水鸟和珍禽栖息的家园,时不时能看到各种鸟类扑棱着翅膀从草丛中飞起,野鸭等也成群结队地在水岸边凫游。

管护员李挺忠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开着摩托车,不分早晚往返在漫长的湖岸上,守护着珍稀动物不被盗猎和广袤的植被不遭毁坏。日子一长,许多在这里“安家”的动物也像有了灵性一样,即便摩托车从身边“突突”地驰过,依然悠闲不受惊扰。

据调查数据显示,海西州境内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53处,自然保护区数量全省最多,总面积约1885万公顷。随着生态环境逐渐好转,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动物种类、数量都有所增加,3只火烈鸟连续6年在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栖息。

深耕生态实践

黄沙故土焕发“新颜”

柴达木盆地既是一个资源丰富的“聚宝盆”,也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沙漠化土地总面积达946.66万公顷,占全省沙漠总面积的75.6%,是全省沙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生态保护任务最艰巨的区域。

沉甸甸的生态环境治理责任背后,是海西州在提升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重点区域林带的生态功能优化的不渝践行。从全面完成都兰县梭梭林204公顷年度整改和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800公顷黑枸杞补植补栽工作,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到以国家重点公益林中央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为推动,在乌图美仁、夏日哈、卜浪沟等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内设专职管护员和周边农户参与的生态植绿模式吸纳百余群众参与,落实各类补偿面积达143.3万公顷,曾经困扰当地政府的“生态包袱”,成为了助推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有力“杠杆”。

泉水湾,因乌拉斯塔山的地下泉水喷涌而出自然形成的一湾清水而得名。祁生财他们所在的管护站是乌兰县希里沟镇河东村泉水湾防风固沙区。过去,曾经因为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周边稀稀拉拉的几棵白刺树也被人偷砍填进了灶膛,这里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年逾花甲的冶云是泉水湾管护站的护林员,在这里已经守护了三年。他的主要职责是护林巡护、观察树木有无病虫害,并给来往的游客讲解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等。冶云望着漫山遍野的绿色,感慨地说道:“以前这里是沙漠,现在一到春天,可漂亮了。”

在一处草木明显比别的地方稀疏的半沙半土小坡上,祁生财指着脚下说:“这里以前是流动沙丘,树种下去也无法成活,所以我们采用扎草方格的方式固沙。”几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早已破败的草方格,还有茁壮成长的植物。

扎草方格治沙在治沙领域由来已久,效果显著。祁生财是扎草方格的老把式,介绍起来头头是道:在流沙表面用麦草、稻草扎成1米见方的草方格,使流沙不易被风吹起,达到阻沙、固沙的目的,然后在草方格内种植沙蒿、柠条等沙生植物,建成挡沙林带。

目前,海西州共建立7处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6个沙漠公园,累计45.33万公顷沙化土地得到有效保护,荒漠化沙生植被覆盖度显著提升,柴达木盆地防风固沙功能进一步增强。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与国家公布第四次监测数据相比,该州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82万公顷、年均减少0.56万公顷,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3.27万公顷,年均减少0.654万公顷。全州荒漠化面积和沙化面积呈现出“双下降”态势,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挖掘生态能量

激发特色产业“再增收”

一棵棵枸杞苗在历时八年的成长中,为青海省“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生态建设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海西,因为有了这挂满枝头的红、黑枸杞,曾经一片寂寥的千里瀚海戈壁顿时鲜活而生动起来。从最初的防沙治沙的生态理念,枸杞种植化茧成蝶,铺开了一条生态产业之路。

枸杞在海西土地上“安家落户”,在给生态建设发挥“顶梁柱”作用的同时,柴达木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成就了“柴杞”以纯天然、无污染而纵横国内外市场的“金字品牌”。枸杞种植业的崛起,无形中让海西既担起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与责任,也为自身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搭建了舞台。

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万亩枸杞园,连片种植的枸杞使这片昔日风沙肆虐的荒滩成为绿洲。当地防沙治沙公司负责人说:“自从有了这一眼望不到边的枸杞林,海西的林地面积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也大幅度增加。”

海西州结合自然优势条件,大力发展枸杞生态经济林,充分调动了沙区广大农牧民防沙治沙和发展林产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防沙治沙进程,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德令哈、格尔木、都兰、乌兰等地积极推行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枸杞基地建设。

如今,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9380公顷,采摘期面积达2.66万公顷,通过土地流转、保底分红、折股量化等方式,带动3.2万户农牧民参与企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每年吸引省内外10万余人从事枸杞采摘、生产经营等活动,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健全。同时,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气候调节等作用也得到发挥。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