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集中发布739项数字经济领域创新成果

记者9月1日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获悉,为推动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加速科研机构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与实体经济匹配,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政产学研合力,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结合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征集数字经济领域技术与产品创新成果739项,将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期间集中发布,并组织各市重点园区开展对接合作。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739项成果具有3个特点。

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具有颠覆性、探索性的关键技术领域,精准对接产业发展技术和经济需求,多项成果不仅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更实现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

成果应用范围广。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较高的实用性。在工业应用方面,涵盖智能设备配套产品、支撑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农业应用方面,拥有“智慧农业”测控系统和加工检测等技术服务。在服务业应用方面,囊括为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家庭场景服务和数字化防护、医疗、交通等平台。

产品技术成熟度高。这些征集的成果中,约有四分之一以上产品成熟并实现小批量产,已达到产业化推广和应用阶段;三分之一产品形成样机,并通过实验室条件下典型模拟环境演示验证。

记者米彦泽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集中发布739项数字经济领域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