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青海: 点准“穴位”打通外贸“经络”

龙羊峡三文鱼养殖基地。 车可 摄

青海三文鱼通过冷链运输出口俄罗斯市场。 詹国兴 摄

“我们的冷水鱼去年出口是1700吨,今年在青海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上半年出口已经有2000吨了,出口俄罗斯市场更是实现逆市增长,7月底出口日本第一批样品也已经完成,今年出口目标是1.9亿元。”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旭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青海省商务厅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点准“穴位”,为外贸发展打通“经络”。今年上半年,青海省进出口总额增速全国第二,出口同比增长64.4%,进口同比增长209%,稳外贸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瞄准靶点纾困解难

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企业实实在在的困难,就是青海省政府部门行动的方向。据了解,为应对外贸企业发展,青海省商务厅成立了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厅领导重点企业联点工作制度,不断加大调研工作力度,跟踪服务重点企业订单,为重点企业纾困解难,稳定企业预期。

目前,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三文鱼养殖企业。2015年开始通过宁波、青岛代理出口,在青海省商务厅的持续帮扶下,于今年7月把全部出口业务转回到青海。这一过程,可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转回青海出口的过程中,民泽龙羊峡水殖公司遇到了一系列难题。“从青海出口俄罗斯市场的手续就遇到困难,每一次接洽,俄罗斯方面的消息都如同石沉大海。通过省商务厅的多次协调帮助,直到2020年5月出口俄罗斯的手续才全部批下来。针对在出口退税、检验检疫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他们又亲自带领我们去税务、海关等部门协调解决。”杨旭告诉记者。

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青海新铠实业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出口的持续增长。公司副总经理刘卓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销售额达到了1265万元,同比增长33.8%,随着下半年更多产品迎来销售旺季,预计全年仍会有较强增幅。作为全国首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新铠实业是集生产、贸易于一体,主要产品包括蜂蜜、蜂王浆、花粉、冬虫夏草、中草药材等,产品通过了系列权威认证,拥有GMP标准蜂产品生产车间。

“我们生产车间的洁净度是10万级净化标准,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车间,都必须进行两次更衣,第一次更衣是脱掉自己的衣服、鞋等,然后手部清洗消毒,进入第二更衣室穿上洁净服,带上口罩、帽子,再到缓冲间再一次清洁,然后才能进入车间。车间一天还要进行4次换气消毒,保持无菌状态。”在新铠实业的洁净车间门口,刘卓介绍说。

新铠实业的外贸业绩持续增长,离不开省商务厅的支持。“我们入驻生物园区正式运营刚满一年,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才进行了大规模投资,还在2020年的春节前接到一大批订单,当时我们都有点着急。”刘卓介绍说,当时通过商务厅到企业指导帮扶复工复产,他们成为生物园区第二家复工复产的企业,2020年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实现出口2364万元,同比增长21.4%。

针对企业融资、运输等问题,青海省商务厅瞄准“靶点”持续出击,今年已指导85家外贸企业通过政府保单和自行投保方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率达到85%,比上年提高43.7个百分点;遴选6家外贸企业实施中小微外贸企业无资产抵押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切实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对接鼓励有需求的外贸企业开行中欧班列,上半年已组织企业开行5列中欧班列,缓解了企业进出口货物运输困难的问题。

多管齐下拓展市场

据了解,青海省已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增加订单,有力地提升了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的积极性。

有了政策,就要帮助企业落实到位。

“今年我们中心已经摸底调研50次左右,两市六州全覆盖。在政策宣讲中,就专门强调了企业参展的扶持政策,譬如参加境外展会,政府承担70%展位费和境外交通费;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大型展会,还有外贸专项资金支持。”据青海省商务厅对外贸易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民介绍,对外贸易服务中心针对不同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对外贸易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有两年得到外贸专项资金支持,今年继续参加评比。”刘卓介绍说。在记者采访青海新铠实业有限公司当天下午,青海省商务厅就前往该公司进行外贸专项资金扶持的调查评比。

为了帮助企业拓展更广阔市场,青海省商务厅上半年已组织28家外贸企业参加对外贸易线上对接会(亚太地区专场);组织34家企业参加今年海南省首届消费者博览会,同时大力推进广交会、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组织工作。

通过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斩获意向订单6份,意向成交140亿元,并与蒙古国达成合作共识。今年上半年,海西州进出口同比增长44%。在稳外贸工作中,青海省商务厅抓住契机,借力打力、嫁接资源,打开市场突破口。

据王利民介绍,他们通过日常工作积累,频繁牵线搭桥。“我们穿针引线,让做手工藏香的借助唐卡出口企业‘走出去’,还为牦牛肉干企业牵线已有出口业务的枸杞企业,实现‘借船出海’,拓展海外业务。”王利民说。

随着西宁综保区和西宁、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不断推进,青海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拥有了更强平台。为了支持青海赞时代工贸有限公司通过亚马逊欧洲海外仓出口,省商务厅帮助企业积极了解流程,又协调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还联络宁波跨境电商企业协作……

强动能、拓市场、促创新!青海省商务厅将切实加强调研服务,加强外贸订单调度,推动信保融资业务取得实质成效,积极推进外贸发展平台建设,组织好重点参会参展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从而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记者 谭梅 通讯员 许霞)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