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融媒体

“左邻右社”:让幸福在细微处生根发芽

“没有扶手的时候,上下楼经常走不稳当,就不愿意去楼上邻居家。现在装了扶手,很方便,也愿意去邻居家聊聊天,既让生活不孤单,又增进了邻里间的和谐。”8月30日,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环西街道玉祥门社区公交一公司家属院的刘素芳阿姨高兴地说。

同在该家属院居住的高翠香阿姨,虽然只是住在二楼,但每天上下楼依然让她犯难。“自从楼梯安装扶手后,经常上下楼和院里的老朋友聊聊天,吹吹风,不会老是窝在家里了。”

环西街道玉祥门社区公交一公司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在这个家属院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退休职工,平常在一起打乒乓球、学唱歌、做剪纸手工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疫情期间,小区物业人手不够,退休职工们不仅主动承担起了小区门口扫码测温值守的工作,还自发组成小区志愿服务队照顾小区高龄老人。

给楼梯安装扶手的事儿,也归功于这些退休职工。近来,他们看到小区很多高龄老人上下楼既辛苦又不安全,便萌生出“废物利用,为单元楼栋加装扶手”的念头。他们找来公交公司废弃车辆的扶手钢管,量好尺寸,按照老年人上下楼习惯,安装在单元楼栋里。“许多老人腿脚不便利,上下楼容易受伤,我们看到这个情况就想出一份力去帮助他们。”退休职工刘志萍就是其中一员,“扶手安装后效果非常好,与市面上的适老化扶手产品几乎没什么差异,这让老人们非常欣喜。”

环西街道玉祥门社区探索出的“左邻右社”工作系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该工作系统从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增强邻里互动,到推动邻里互助,再推进到邻里融合,形成了“邻里互动—邻里互助—邻里融合”的循环。

同时,“左邻右社”通过“五社”联动和院落会议,增强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通过居民广泛参与,激发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居民自治。“五社”,即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区驻地单位。“左邻右社”工作系统通过充分发挥“五社”联动的力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环境卫生提升、平安建设等N项重点工作,形成“5+N”邻里党建工作法,打造群众参与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共享空间,让工作系统在社区综合治理中生根发芽。

就这样,“左邻右社”的参与者们从付出中感受到了被需要,受益者们又从参与中感受到了被关怀,形成了互动互助的良性循环。(记者 王佳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左邻右社”:让幸福在细微处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