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铺就“安全上学路” 开启“双减”新学期

“以前上、下学期间都是家长和老师在校门前疏导交通,而现在我们也可以轮换着和老师、家长一起进行交通疏导。”开学第一天,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九年级的王同学化身小小交通安全员,为安全、有序、文明的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也让她的内心十分高兴。

校门口交通秩序不仅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个方面,也是城市文明有序的重要体现。开学在即,西安高新区教育局积极引导辖区各学校开展缓堵保畅工作,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LED屏等多种形式展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文明接送学生倡议书”等形式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防范交通事故。

西安高新一小:家校联动铺就师生“安全上学路”

开学在即,西安高新一小组织70余人的“红袖章”队员召开安全会议。“学生的安全重于泰山!”校长刘英明在会上明确了“红袖章”队员到校时间、学生入学放学工作职责,清晰了教师们的安全任务。“其实,这样的会议已经成为我校的常态会议。”刘英明说,为提高保通畅效果,西安高新一小一直紧盯安全不放松,聚焦开学安全的各个环节,层层落实负责人员和工作要求。

据了解,西安高新一小建立了“家校社联防工作机制”,做好“家(家长志愿者)、校(教师红袖章队伍、学校保安)、社(交警、巡警、公安、城管)”三位一体交通安全联防工作机制,有效地解决上放学校门口交通问题。随着今年“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的相关要求,学校上放学时间延迟,正好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也给校园附近“保通畅”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一方面更加优化我们的‘家、社、校’三位一体交通联防工作机制,除了校门口人车分道、车辆分流外,我们还采取错峰、错门入学和放学,尽最大可能保障校门口的安全。”

在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月开幕活动上,来自各个班级注重交通安全的优秀代表组成小交警团队,为大家带来手势操表演,让现场观看的学生获益匪浅。“我们学校对大家交通安全教育特别多,开学前又在班群里告知我们入校的安全注意事项。”高新一小六年级14班的汪同学说,“他们做着交警指挥交通的所有动作,活像真的交警,动作清晰、有力,也引导我像他们一样,做保障交通安全的文明出行者。”

西安高新七小:推进护学“升级版”  实行“警校家”安全上学模式

近年来,西安高新七小多次开展“缓堵保畅 人人参与”“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实践活动及知识大课堂,利用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缓堵保畅”有关知识,将缓堵保畅和交通安全教育相结合,纳入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课程。

“孩子们回到家,主动向家长普及道路安全,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还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带动全家人做道路交通的文明人,为‘缓堵保畅’贡献自己的小小能量。”西安高新七小相关负责人说道,为解决上放学路队无序,混乱的现象,学校按学生家庭住址走向分成东西两队,放学时,学生排队离校,出校门口后,依次往两个方向行走,安全快捷。上学时同样要求学生从两个方向排队入校,不拥挤,不跑动,文明有序。

此外,西安高新七小一方面联合辖区交警,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安排护学岗,指挥疏导,开展常态化整治,另一方面还联合家长志愿者、值周老师组成护学队伍,缓解校园门口交通拥堵情况,学校门口路段交通拥堵的有效缓解,也赢得了家长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临时停车卡”成为校园外的一道风景

为了切实做好学生开学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最大限度为学生、家长和老师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在强化管理的同时,细化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给学生家长发放“临时停车卡”,标明可以停放的地点(科技一路由西向东、科技二路由东向西、科创路两侧、高新一路由南向北、高新二路由南向北),要求所有临时停放车辆单排有序停放。

据了解,这种特制的“临时停车卡”按年级分颜色,“停车卡”上有车号、具体的年级和班级,家长姓名,电话,如发现有违规停车,交警联系学校立即通报家长,同时学校通过电子屏幕对违规乱停车辆进行曝光。同时,学校开学后实行课后服务,延时放学。学校要求各年级错时错峰放学(时间间隔30分钟),要求相应家长车辆停靠在指定路段。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成立校门口交通“治堵”劝导员,每天上、下学时间段进行疏导,组织安排干部、党员教师、学生在上、下学时间段开展“文明交通岗”,监督交通违规行为。此外,学校还联合教育、交警、城管等多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设施,增设网格线、禁停标识、警示语;增设校门口治安摄像头布控,将学校南门口的科技一路由双向通行改为自西向东单向通行等。

开学第一天,西安高新区在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的同时,切实做好保通畅管理工作,各学校送学车辆和家长从以往的“停一停”“等一等”到“即停即走”,车辆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秩序井然有序,大大节省了送学家长的时间,也让家长们连连称赞。(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