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甘肃非遗香包开启线上“掘金”新模式

除了端午节佩戴,香包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在甘肃省庆阳市,95后小伙张煜琛和母亲刘兰芳,结合香包绣制技艺开发了胸针、耳环、生肖挂件,让当地流传千年的民俗技艺,走入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近日,记者连线张煜琛了解到,如今他们的店铺每月销售额有五六万元,累计带动2万名庆阳妇女学习刺绣、就业增收。

“八岁学针线,十二进绣房,进了绣房绣鸳鸯,百样故事都绣上。”这首庆阳民谣,是刘兰芳的成长写照。今年56岁的她,8岁就跟着姥姥、妈妈学习绣香包,也做枕头、鞋子、帽子等。

2006年,原本只是当地女孩必修的庆阳香包绣制技艺,因造型立体、色彩明丽、寓意吉祥,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成为庆阳香包绣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前,刘兰芳下过岗,摆过水果摊,也开过小饭店,为生计奔忙的枯燥生活里,绣香包是唯一的亮色。

2002年,庆阳举办首届中国香包民俗文化节,刘兰芳缝制的香包大受欢迎。不久,她去上海参加民间文化博览会,香包同样销售一空。回来后,她立即注册公司,踏上香包创业之路。

创业近20年,刘兰芳设计了300个香包系列,累计带动2万名庆阳妇女学习刺绣、就业增收。不过,在互联网未兴起之前,刘兰芳一年得跑12个城市,深受奔波参展之苦。“有了互联网以后,第一个反应是,我要搭上这班车,不能被它淘汰了。”2010年,刘兰芳就花大价钱注册了一个网站,可惜收效甚微。她又将目光投向淘宝。「庆阳香包」店铺开张之后,她花五年时间培养了一批懂运营的大学生,他们对产品和背后的文化如数家珍。这期间,越来越多的非遗手艺人加入淘宝——2021年7月发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淘宝上非遗类活跃手工艺店铺数量已超过25000家;截至6月底,有14个非遗产业带在淘宝上年成交过亿。

为进一步传承香包技艺和文化,刘兰芳的大女儿张煜瑶多年来专攻绣制,小儿子张煜琛负责经营淘宝店。张煜琛是名95后,毕业于非遗管理与保护专业。接手淘宝店后,他积极参加官方组织的活动,如今店铺每月销售额有五六万元。小小店铺,如吸铁石般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香包爱好者:一位定居北京20多年的庆阳人,一口气买了2000元的香包;一位英国老华裔,下单香包、虎头鞋、虎头帽,要送给家族里新生的小宝宝……“最好玩的是今年夏天,一位做旅游行业的淘宝买家,专门开辟了成都—庆阳路线,带游客来我们庆阳体验香包制作。”张煜琛笑着说。

传统庆阳香包个头大,造型古朴,对年轻人而言,不方便在日常生活中佩戴、使用。为此,张煜琛和刺绣师傅一块改良,将大个头的螃蟹香包,缩小比例、设计成胸针,一上架就售罄了。而结合近年汉服热,他们还开发了便携香囊、刺绣耳坠,成为汉服爱好者的心头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甘肃非遗香包开启线上“掘金”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