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彬长矿业孟村矿多角度深入开展应急救援培训

为使职工全面掌握应急救援知识与技能,提升职工自救互救能力,提高矿井安全系数,近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孟村矿从三个层面深入开展煤矿应急救援培训工作,搭建起应急救援技能培训的立体格局。

培训讲座

培训讲座传授知识。该矿邀请彬长矿业公司救援中心救护队员到矿,关于应急救护知识为全矿职工开展专题培训讲座,就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经常出现的错误救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讲解人员以橡胶人体为模拟对象,现场演示了正确的心肺按压和人工呼吸方式,并与大家展开问答互动,使参加培训的职工系统全面掌握了心肺复苏现场紧急救援知识和正确处理方法,为应对紧急情况赢得“黄金”救援时间获得充分的知识储备。

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巩固提高。该矿围绕应急救援基础知识,心肺复苏、包扎固定等基础性救护技能编制了《孟村矿业公司应急救护培训教案》,下发至各部门、区队,要求各单位利用班前会、周三集中学习时间对职工进行再培训。同时,要求矿医务所医务人员,不定期深入部门、区队进行实操培训,矿调度室、人力资源部对各单位培训组织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效果。为检验学习效果,巩固提高急救能力,该矿在考试中心举行了应急救援知识竞赛,各部门、区队选派的70余名代表参加,比赛采用电脑随机组卷、多部门联合监考,确保知识竞赛公平公正。

实操比武

实操比武检验成效。为了进一步调动职工学习热情,促进理论知识向实操应用的高效转变,该矿开展了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共分为海选、初赛、决赛三个环节,最终,来自各个专业的8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各代表队从心肺复苏、应急包扎、自救器实操三个环节对应急救援技能进行了充分展示,比武中还穿插了现场互动答题、海姆利克急救法培训演示, 该活动的举办,使孟村矿应急救援培训工作进入热潮。 (袁相龙 通讯员李明孙凯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