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部分车企中报增收不增利 新能源替代趋势加速

汽车行业半年报陆续出炉。整体而言,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上半年汽车市场明显回暖,但与此同时,比亚迪等上市车企报告期内也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截至31日收盘,汽车(申万)指数跌0.87%,成分股普跌。其中,金龙汽车跌5.65%,江淮汽车跌4.78%,长安汽车跌2.92%,比亚迪跌1.76%。广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小康股份等小幅上涨。回顾今年以来板块表现,汽车(申万)指数年内上涨28%,跑赢沪深300指数。汽车行业各细分板块当中,乘用车、商用载货车、汽车零部、汽车服务等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从业绩来看,近期陆续公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其中,31日,长安汽车正式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7.85亿元,同比增长7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9亿元,同比下降33.55%。比亚迪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尽管营收增长,净利润同样出现大幅下滑。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实现归母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滑29.41%;扣非归母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滑59.76%。此外,北汽蓝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下滑21.69%;归母净利润亏损18.13亿元。小康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1%;归母净利润亏损4.81亿元。

半年报显示,在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的背景下,上半年多家上市公司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迅猛。其中,上汽集团上半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0%;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111.1%。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16%,较年初增长接近5%。

机构分析指出,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显示,新能源车替代一部分燃油车市场的趋势愈加明显,预计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还将逐渐提升。细分市场方面,自主品牌更新速度较快,新车密集发布,反响较好的车型或将迎来超预期的销量。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中游,大部分动力电池和锂电材料相关公司半年报显示,无论是出货量,还是盈利方面普遍实现大幅增长,主流公司报告期内加速扩产。

在“双碳”目标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强劲势头。8月30日中汽协下发《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第二批汽车企业及车型名单》。平安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端和车企端的加力,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渗透正迎来新一轮提速,行业景气不断上行。不过该机构同时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不断增长的势头下,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此外,随着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产业链各环节将面临降价压力。

记者 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部分车企中报增收不增利 新能源替代趋势加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