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擦亮”城市底色 全力迎接十四运会

为进一步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以更加清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近日,西安曲江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大清洁”专项行动。

“刷新”颜值,曲江亮出“秘密武器”

夏末秋初,走在清洗后的曲江新区街头,天空碧蓝如洗,高楼亮丽如新,让人不觉心旷神怡。据了解,此次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大清洁”专项行动,对象为十四运会马拉松(曲江段)沿线的主要建筑物,涉及海港城、芙蓉坊、芙蓉阁、曼蒂广场、芙蓉新天地、金鹰国际、曲江书城等等。

“大清洁”专项行动,自然不会只是普通的洗洗刷刷。行动过程中,保洁人员使用刮刀、抹布、除胶剂等各色工具和清洗剂,通过多种作业形式,对附着灰尘的钢化玻璃、污渍渗透的大理石墙面等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彻底的清理。

同时为了更好的解决污渍不易清洁的问题,曲江新区还亮出“秘密武器”——“自清洁纳米涂层”,在彻底清理污渍之后,采取刷、喷、涂、滚、淋等方法,将涂层均匀分布在对应的建筑物表面,经过处理的墙面就如同荷叶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只要迎风沐雨,便可以鲜亮如初。

节水环保,让建筑学会“自我清洁”

目前,十四运会马拉松(曲江段)沿线被重点清洁过的建筑,都已均匀的覆盖上了“自清洁纳米涂层”,灰尘和污浊液体更加难以附着在其表面,且较易被雨水冲洗掉,实现了“自我清洁”的效果。处理后的墙面有很强的疏水性,就像荷叶一样,水流直接从墙面上滑了下来。而未处理的墙面,则留下了十分明显的水渍印迹。

处理后的墙面

未经处理墙面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处理后的墙面不仅能实现自我清洁,还具备防水、防污、耐酸碱、抗老化、抗冻融、抗生物侵蚀等功能,使建筑物寿命延长10年以上,施工后的外立面耐候性可达到5年以上遇水自清洁的效果,不仅减少了反复高空清洗的安全隐患,同时大量减少清洗用水量,实现节水环保的效果。

“针对曲江建筑外立面的材质多种多样的情况,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清洁方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对真石漆、铝塑板、玻璃等不同材质的外立面,他们调配出不同比例的保护剂,采用针对性的工艺进行作业,力求实现涂层保护效果的最大化。

全力准备,清清爽爽迎接全运盛会

一座城市的街头巷尾的干净程度,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宜居程度,更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风貌。在十四运会即将开始之际,曲江新区秉承“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的原则,科学细致地制定行动方案,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确保城市市容管理抓出新成效,环境秩序得到大改变,让这座城市更加清爽靓丽。

“我们前期先动员沿线的商户、业主和物业对所在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清洁,并在此基础上走访调查征求群众意见,开展了此次‘大清洁’专项工作。”曲江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十四运会马拉松(曲江段)沿线建筑外立面清洁工作,只是专项工作中的一部分,未来,他们将加强清洁工作完后的建筑外立面维护保养工作,并对曲江新区其他重要建筑进行清洁。

“希望通过此次‘大清洁’专项工作,能让曲江新区的城市环境更加清爽美丽,为市民游客和十四运会参赛选手呈现出一个更加整洁有序的大美曲江。”相关工作人员说。

“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干净整洁的街头巷尾,不仅让美丽的曲江更加宜居舒适,也代表着大家对十四运会的热烈期待,下一步,曲江新区还将继续全面提高精细化管理标准,提升城市管理维护水平,为迎接十四运会提供优质的环境保障。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曲江新区:“擦亮”城市底色 全力迎接十四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