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中老铁路磨憨口岸220kV牵引变电所受电成功

8月29日,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普洱至磨憨区间首座220千伏牵引变电所——磨憨牵引变电所一次受电成功,为接下来区段内设备调试、静动态验收、接触网热滑实验等系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磨憨铁路牵引变电所是把从当地南方电网三相220千伏高压交流电引入,变换为两个单相的27.5千伏交流电源,然后向铁路上下行接触网供电,铁路机车通过接触网取电获得牵引动力。每座牵引变电所牵引供电的保障范围大约为40公里,为动车组高速电机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保证列车的安全高速可靠运行。磨憨牵引变电所是我们施工管段内7座中第一个受电的牵引变电所,剩下6座的受电工作将紧接着进行。”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中老铁路玉磨项目部经理彭振武介绍道。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分公司承建了中老铁路国内段普洱至磨憨口岸247公里的接触网、电力、变电和房建等站后工程施工任务。据了解,牵引变电所是电气化铁路建设站后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前至关重要的一环,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专业要求强,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到磨憨段全长508公里,共有牵引变电所14座,普洱至磨憨区间7座,就占全段牵引变电所的一半。

为确保磨憨牵引变电所一次受电成功,项目部成立了受电启动及应急事故抢险小组,责任分配到人,比预期时间提前1天完成了牵变所内的各项验收及调试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模拟受电流程和抢修的演练,确保受电工作环节万无一失。项目部提前与地方供电公司沟通送电事项,紧密联系,互通有无,实时掌握外电线路冲击及送电进展情况,在各方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完成了磨憨口岸首座牵引变电所的受电任务。

磨憨牵引变电所建设期间,公司抽调2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支援项目部,对牵引变配电所整体排水设施布置、电气设备布局进行研究调整;在设计基础上对电缆路径、爬架、铜牌布置、电缆沟(槽)盖板等工序做优化;对室内自流平、室外透水混凝土、室内外一二次母线、铜牌等工艺上精细化施工,全面提升了施工标准和施工质量。磨憨牵引变电所被中铁武汉电气局集团公司确定为中老铁路国内段样板工程,为全段工程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标杆,为实现年底开通运营起到了良好的首件示范、样板引路的作用。(通讯员任翔渝 郭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