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量身定制产业发展模式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大泥河村,曾经有城墙有城门楼有护城河,“一水护村将绿绕”,村民生活安居乐业。随着时代的变迁,大泥河村裹挟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村民多外出务工,逐渐成为荒凉的“空心村”,城墙成了土坯,城门楼成了残垣,护城河变得干涸。而今,这个村庄经过三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量身定制的“乡村振兴”模式,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草莓主题村,集吃、住、行、游、娱、购功能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提“颜值”

扩“价值”

8月30日,记者来到这处隐身田园的美丽村庄,仿佛置身于一处幽静诗意的江南村落,护城河静谧地环绕着村庄,古色古香的城门遥相呼应,村民庭前户外清净素雅,零星鲜花绿藤点缀房前屋后,村中沥青路面平坦整洁,河边逢百米就有栈道凉亭供游人休憩。绿水、白墙、灰瓦、凉亭等元素的点缀,让整个村庄显得素雅而古朴。而到了夜晚,又仿佛进入五彩斑斓的霓虹世界,护城河碧水绿堤、火树银花,巷道化身彩带,墙壁成了光影的幕布,沿着城墙一圈炫酷十足的光影让游客又感受到另一番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两年前的大泥河村,规划布局杂乱,产业结构单一,村庄建筑与环境尚未进行治理,缺乏统一的村庄风貌。沣西新城以村内提升人居环境、村外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要求,围绕“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通燃气、增绿量”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累计投入资金4863.27余万元,修复东西城门楼2座、护城河1000m、民宿1086㎡、游客服务中心3500㎡等,对道路、外立面、亮化绿化、村委会广场等进行提升改造,让村庄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别说村庄,村民各家各户都干净多了,以前漫天尘土,现在基本没什么尘土,也不用天天清扫院子,大家像生活在公园一样。”大泥河村村民郭爱爱向记者描述着现在的新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为提升美丽乡村公共服务品质和质量,大泥河村先后建成村文化礼堂、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村暖”精品民宿等配套设施,实现了公共服务从“少”到“多”,从“有”到“优”的转变,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村庄的公共环境得到大力提升,接待游客举办文化娱乐活动能力大幅提升。

产业“旺”

有“钱”程

建好一个示范村,富裕一方百姓,带动一片经济发展。为了运营好大泥河美丽乡村,大泥河村委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未来乡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的运营管理,通过资产管理、招商引资、策划推广,打造以草莓采摘体验、特色农产品加工、现代农业科普、民宿体验、特色餐饮等为主要业态的美丽乡村。

据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未来乡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骥介绍,大泥河村乡村振兴项目采取O+EPC模式,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以草莓为核心、蔬菜种植为辅的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等举措,提高农民收入;二产在一产的基础上,发展采摘草莓、草莓微醺精酿啤酒等产业;三产通过建设特色民宿,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和业态,创建草莓零售街区、亲子乐园、草莓民宿、草莓餐厅等形式实现“三产”有机融合,真正地以“农业+加工业+乡村旅游”的形式,为大泥河村量身定制功能完善、产业链条完整的绿色生态型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据新泥河村支部书记张红岗介绍,大泥河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初步计划每年吸引社会资本500余万元,接待游客3万人次,创造营业收入650万元。委托运营到期后,项目将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自主运营管理。村民不仅享受项目运营分红,还可以利用土地、房屋等资源开展自主经营活动,运营后还将新增不同形式的岗位,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创建“一村一企”的运营模式,实现村经济的大幅提升。 ■记者 骆妍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