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多家快递公司9月1日起上调派费

9月1日起,包括中通、圆通、申通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将上调派费。有市场人士预计,快递价格未来将会逐渐迈向一个缓慢上升通道,行业也有望从价格竞争逐步转向价值竞争。

中通快递近日率先宣布“快递派费上涨”。自9月1日起,全网派费每票涨0.1元。随后,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陆续也发布了派费上涨消息。派费收入是保障快递员基本收益的基础。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本次派费上调,是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维护保障广大快递员的合法权益。

从A股快递行业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整体单票价格降幅有所收窄。7月,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04元,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96元,同比下降10.69%,环比增长0.3%;申通快递单票收入1.97元,同比下降7.08%,环比下降7.1%;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降6.33%,环比下降3.8%。

安信证券指出,短期看,各快递企业上调派费利好行业价格改善。中长期看,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中短期内我国快递行业整体需求仍然将维持较景气的增长态势。”国信证券认为,预计2021年行业业务量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件,增速有望超过20%。从竞争格局变化角度来看,二线快递已经基本被淘汰出清,2021年中低端快递市场的龙头企业之间价格战如何演绎具有较大不确定性。2020年快递龙头企业的利润承压,但是领先者的规模和市占率继续和落后者加速拉开差距,竞争格局有望在未来1至2年发生大变革。

记者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多家快递公司9月1日起上调派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