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6所新建学校正式开学

不久前,西安高新区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日,记者了解到,继2020年9月建成投用50所新建学校后,今年,西安高新区又有6所新建学校正式开学,包括5所幼儿园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为区内群众子女就学再添保障的同时,也为建设“幸福高新”,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提供了新动力、新支撑。

其中,西安高新区第二十六幼儿园、西安高新区第四十七幼儿园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学,剩余4所学校将在今年秋季正式开学。这4所学校分别是:西安高新区第四十五幼儿园,西安高新区第四十六幼儿园,西安高新区第五十三幼儿园以及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

“了解到高新区又有一批新学校建成投用,更坚定了我在这里置业生活的信心。”在高新区工作的李女士表示,优质充足的学位供给,让很多像她一样的高新工作者免去了后顾之忧。工作生活在高新区,她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充实。

以游戏为主 遵循幼儿身心发展

西安高新区第四十五幼儿园位于高新区鱼化寨街道万科翡翠天誉小区旁,占地面积2700㎡,建筑面积3600㎡,共设置12个班级,提供360个学位。

高新区第四十五幼儿园内景(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走进高新四十五幼,园区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绘本馆、科学发现室、音体室、美工室等多个功能部室,为幼儿素质教育培养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户外场地曲径通幽,兼具跑、跳、爬等各种功能的大中小型玩具,为幼儿打造开心游乐场;每个班级均配备数量充足的图书和各类玩具,满足幼儿日常游戏需求;专业的保健人员对幼儿膳食营养进行科学搭配,对园所日常环境清洁消毒进行全面指导,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作为西安高新区第十三幼儿园“名校+”的成员校之一,高新四十五幼秉承着“以探索为本,启无限之蒙”的办园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标,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尊重个性和天性因材施教,为幼儿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高标准、高配置现代化幼儿园

西安高新区第四十六幼儿园位于高新木塔寨与科技七路交叉口万达天玺小区内,建筑面积3800㎡,设有9个班级,提供270个学位,是高新区打造的一所高标准、高配置的现代化公办幼儿园。

高新区第四十六幼儿园(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幼儿园采用现代化的装修风格,环境清新优雅,室内明朗温馨。除各种“标配”的硬件设施外,园内还设有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化多功能厅、科学室、美工室、图书室、木工坊等多功能部室。

高新四十六幼隶属于高新区第二十一幼儿园“名校+”,幼儿园秉承“发现世界,探索未来”的办园理念,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用发展的眼光和发现的目光看待幼儿,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鼓励他们创造性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幼儿园内创设了各式游戏区域,旨在让孩子们快乐、自由地通过各种操作和游戏进行学习、获得发展。

在师资力量配备方面,高新四十六幼现有新入职专业教师25名,学历在本科及以上,均为学前教育专业,具备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突出身心健康特色办学

西安高新区第五十三幼儿园坐落于高新区云上路兴隆鑫苑小区,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6020㎡,建筑面积5470.5㎡,共设置18个班级,提供540个学位。园所环境整洁优美、硬件设施完善,与邻近的高新区第二十七小学、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

高新区第五十三幼儿园(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高新五十三幼设有幼儿活动室、盥洗室、图书室、美术室、科发室、音体室及木工坊等特色部室,室外配有种植园、塑胶活动场、沙池、戏水池、大型户外器械等各种人文景观与娱乐场地,保教区、生活区、运动区错落有致、分布合理,是幼儿快乐学习、开心生活、健康成长的乐园。

作为高新区第二十一幼儿园“名校+”一员,高新五十三幼遵循“用爱心和专业关爱每一个孩子,用真诚和理念服务每一位家长”的办园宗旨,贯彻“培养孩子,提升教师,引领家长”的教育理念,以“挚爱 快乐”为园风,培养幼儿积极的心态、良好的习惯,促进每位幼儿自主地发展。

在办学方面,高新五十三幼也颇具特色,幼儿园以健康领域特色为方向,一方面致力于健康领域体育教学研究,根据幼儿年龄及现阶段动作发展水平,探索幼儿体育教学的有效途径,借助教学部门与保健部门的合力,在体育活动的形式、内容、材料、运动量和教师的有效指导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体育教学特色;另一方面在幼儿膳食营养的科学搭配、饮食文化方面等进行探讨实践,突显膳食管理特色,通过体育运动与膳食的结合,进一步促进幼儿全面个性发展。

将教育教学与康复训练结合

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是高新区内第一所特教学校,将于2021年9月招生,以满足高新区内智障儿童、青少年的受教育需求。

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学校占地面积26347㎡,校舍建筑面积4928㎡,10个教学班,能容纳80名学生。学校设施先进,部室建设完善,拥有高标准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及康复训练室,有感觉统合训练室、个别化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等专用教室,以及食堂、宿舍、洗澡间等完备设施。

按照教育部《培智学校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及《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要求,学校实行教育教学与康复训练相结合方式,严格落实“一人一案”个别化康复教育,主要开设文化知识课、康复训练课和生活技能训练课,通过课程实施积极开展补偿教育,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增强智障学生自信心,促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将坚持“让每一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发扬教师怀仁爱心,以促进智障学生最大发展为己任,高标准、严要求,齐心协力争取创办全市特殊教育一流学校,全力保障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记者王佳爱)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6所新建学校正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