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圈”出群众幸福感

今年来,西安航天基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90%的公民个人事项可在镇街或有条件的社区就近办理,真正惠及市民群众。

拓展阵地推动事项就近办

7月8日,西安航天基地上元郡社区便民服务站正式投用。社区群众可就近享受“一网通办”高频事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综合受理业务转办、“一件事一次办”以及其他帮办、代办服务。这是西安航天基地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以社区为载体,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具体实践。

上元郡社区服务中心

据了解,目前,航天基地已陆续建成启航路社区、观山社区、高望路社区、航拓路社区、神舟五路社区、神舟六路社区、上元郡社区共7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将已授权居民个人事项集中下沉至便民服务站、社区,让居民在15分钟内即可办理个人业务。

互联网+推动事项智慧办

“这个不动产自助查询打印终端太好了,不到1分钟就拿到不动产登记资料证明,太方便了!”前来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群众说。

综合自助办税机

据悉,西安航天基地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结合实际在各便民服务站投放工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综合自助办税机、“一网通办”自助电脑、天然气充值机、打印复印机等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工商登记、税务登记以及“一网通办”高频事项的自助查询和办理。

优服务推动事项方便办

“我在高望路社区这边办好了门头牌匾,为我们服务的代办员热情细心,而且非常专业,不用跑远就能办门头牌匾,真方便呐!”天谐便利店的张女士在离店面不远的高望路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了门头牌匾后,对便民服务站服务赞不绝口。

志愿服务让办事更贴心

据介绍,西安航天基地推出“1+N”社区便民服务模式,每个便民服务站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数名代办员,帮办、代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窗口收件、帮办代办、限时办结、快递送达”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社区可办快办。并且考虑到不同群体办事需求,优化帮代办、推广上门办,为听力和视觉障碍者提供志愿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和群众办事体验感。

西安航天基地将持续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以社区为载体,织密政务服务网,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功能,让群众办事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圈”出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