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解读:西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随着十四运会的到来,西安这座古代与现代交融的“新一线城市”进一步焕发活力,汇聚力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发的矫健。

图片1

高质量发展引导下的项目布局

今年2月18日,春节后第一天上班,西安市举行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此次大会是对2020年度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兑现有关奖励和扶持政策的兑现大会。

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树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里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汇聚起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汽控股、西部超导、隆基股份等经开区内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感谢各级政府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在特殊时期里逆势上扬,冲入“万亿俱乐部”的西安,必然不会沉溺于过去取得的成绩。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这样强调:西安市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市上下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加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质加速,补齐民生短板取得重大突破,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西安经开区积极响应领导班子提出的发展方向。2021年,西安经开区市级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1510亿元。在建项目36个,总投资1082亿元。项目整体呈现产业比重高、拉动作用大、建设速度快等特点。

在建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其中,产业项目比重较高,占70%,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在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的支撑下,西安经开区积极推动建设,8个年度计划新开工市级重点在建项目中,7个项目已开工,实现开工率87.5%。

据了解,目前,已开工在建重点项目均按照年度建设计划有序进行:众邦电缆、隆基3GW光伏组件等10个项目已部分建成;陕汽重卡、华天慧创生物模组等8个项目部分主体已封顶,正在内外装修,这些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高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儿童医院、红会医院等10个项目正在主体施工;绿地之心、复星丝路总部等7个项目正在基础施工。

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项目浅析

从西安经开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的布局来看,与会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度一致。不断优化优势点,补齐短板,让自身在先进制造业的优势形成体系,为西安市对于先进制造业的25条产业链进行梳理提供助力,做强产业生态,使西安真正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市。

去年是陕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陕汽控股总经理周相强表示,在陕汽重卡扩能项目中,西安经开区成立专班,以24天时间完成项目用地征用、拆迁和“七通一平”等配套工作,再次刷新汽车项目落地的“西安速度”和“经开效率”,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全年产销汽车23.5万辆,同比增长26.8%;实现工业总产值103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西安产业园产销汽车20.4万辆,实现产值757亿元,创造了陕汽历史最好经营水平,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除此以外,华天慧创生物模组项目亦是今年经开区的重点在建项目。该项目曾于今年7月19日,接受2021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的实地观摩。

华天慧创先进生物识别模组产业化项目由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51亿元,年度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2019年5月开工,建设工期3年,建成后预计产值25亿元/年,预计税收1.5亿元/年,新增就业人员超1000人。项目集光学设计模拟、工艺开发、纳米光学系统生产为一体,计划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1560台(套),配套国产设备1070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先进生物识别模组产品5亿只,可实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高端产品的规模化制造。目前,已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71%。

目前在建的项目主要建设光学实验室、超净车间、中试线以及研发中心、综合楼等。项目以“晶圆级高精度微纳米精密制造技术服务产业化”为核心,整合了光学与半导体产业链,研究出国际领先的超薄指纹模组工艺,有效的解决了OLED 屏下占比空间等问题,可实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高端产品的规模化制造。

还有为提升西安市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商用汽车产业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康明斯发动机项目”;为完善西安市电商产业链条、加速服务业提升发展的“顺丰西北地区总部及电商产业园项目”;为发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高端制造产业,搭建欧洲中小企业服务孵化平台的“‘一带一路’中欧产业园项目”;以及旨在打造建筑领域领先的信息技术研发和物联网系统集成创新基地的“广联达智慧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

可以这样说,西安经开区通过实际行动,不断为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让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夯实再夯实。从去年到今年,通过一系列“亮点”操作,西安经开区展示了自身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认知,逐步将人口数量红利转化为人口高质量人才红利,依托规划和政策,将“回归制造”的西安主题打造成为区域年度主题,夯实发展基础,发挥区域优势。

与此同时,在民生层面的改善也是迈出了极大地步伐,前段时间封顶的三个甲级医院便是极好的明证。

窥一斑而见全豹,西安经开区为配合西安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可谓是尽心尽力,成果斐然。结合2020年的西安交出的成绩单,新的一年里,西安经开区协同区内企业也将继续加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通讯员 高胜寒)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