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汇聚高质量发展源泉 构建人才培养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打造人才培育新模式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而创新的“命门”又在于人才。如今,社会发展的竞争已进入智力竞争阶段,谁能够成为人才首选的打拼之地,谁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一直以来,各开发区的发展引领着一个城市的经济脉搏,而这些,都离不开高、精、尖领域等各类专业人才的支持。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围绕“3+3+2”特色产业,以建设“十个航天”为路径,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人才,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各尽其能用好人才,无微不至服务人才,奋力打造人才培育新模式。在探索创新过程中,航天基地以所属国企丝路慧谷集团为依托,瞄准企业在人才培育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试点打造“党建融合+丝路大讲堂+丝路下午茶+丝路训练营+丝路分享会”人才培育新模式,共计开展活动287余场,基地企业参与人数超过14000余次。

“党建融合”支撑引领夯实人才建设基础

航天基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实际、推动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汲取深入开展人才工作的前行力量,让各类优秀人才在党旗下成长。首先,派专人上门指导“党务业务”。选派有经验、有能力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非公企业现场办公,讲授专题党课、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立问题台账,上半年,为企业解决人才工作方面需求20余件。其次,入企宣讲“党史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每月一讲”,邀请专家走进企业宣讲6次。在航天基地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学”“微宣讲”等栏目,已发布信息180余期,通过“每天一学”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再者,分享交流“党建经验”。搭建“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培训平台,常态化组织“陕西省五星党组织”与区内企业开展“党建引领促交流 携手奋进谋发展”参观交流活动。

丝路主题活动纷呈打造人才培育新模式

近年来,航天基地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了各类企业在人才培育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丝路大讲堂”,提升企业人才业务技能。通过开展主题为“合同法律风险防控”“高企认定科技项目申报及赛事辅导培训”等专场系列活动100余次,培训人数达7000余人次,培育提升各行业、各领域人才专业素养。

“丝路下午茶”,加强企业人才业务交流。通过业务分享、产业沙龙等多元化活动形式,搭建高效对接交流平台,聚焦人工智能、新经济、新技术等“3+3+2”现代产业前沿领域,凝聚创新创业先锋力量,充分拓展企业家发展视野、增强企业服务黏性、完善创业生态、加注企业发展动力。

“丝路训练营”,提升企业人才核心竞争力。活动采用精品小班模式集中授课,对航天基地企业家进行重点培育,助力企业家经营能力精准突破,塑造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和现代经营理念的复合型企业家。

“丝路分享会”,重在搭建企业发展桥梁。重点围绕航天产业尖端技术,组织企业技术负责人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通过举办西安航天基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会等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与重点行业和科技企业有效结合,共同助力航天基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各类活动,实实在在地为培育人才提供了知识摇篮,快速提升各类人才的业务技能,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筑巢引凤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重视人才,做好人才服务,从“筑巢引凤”到“固巢留凤”,航天基地走出了自己的引才之路。通过重点项目落地带动人才聚集,航天基地上半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认定DE类人才1110余人。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共有A类人才5人,B类人才9人,C类人才32人,高层次人才存有量居全市开发区前列。在引才的同时,航天基地加大人才服务力度,发放教育类高层次人才津贴、高层次人才个税奖补、职业技能补贴等各项人才补贴;制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法》,协调解决4名高层次人才子女上学问题;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设立专项资金,发放人才住房补贴13万余元等,营造出良好引才聚才环境。

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西安市重要的科技资源承载区,西安航天基地将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清单,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 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汇聚高质量发展源泉 构建人才培养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打造人才培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