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唱响城市精细化管理“协奏曲”

为稳步推进“服务十四运会,奉献我的城”主题活动,持续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提高市容环境和生态质量,打造温暖有序的人居环境,连日来,西安航空基地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市容秩序优化、车辆停放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精耕,切实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整治,市容管理不落死角

为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做好文明航空城建设工作,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卫生死角大清除、城市清洁大整治活动,坚持落实“四遍工作法”和“五位一体”作业模式,采取“高压冲洗+机械(人工)扫(吸)”为主、“低压抑尘性喷洒”为辅的作业方式,安排吸尘车和机扫车跟随联动,保持辖区一级和二级车行道机扫率100%,确保路面湿润无尘。在进一步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品质同时,开展市容管理精细化管理巡查,强化市容环境整治,确保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同时,不断加大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力度,持续开展检查整治。通过全面整治工作,街道、路面、商场等场所焕然一新,辖区市容环境再上新台阶。

定点巡查,违建治理全面监督

收获零违建开发区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是西安航空基地长此以来的目标。西安航空基地对照建成区地图,每周开展违法建设日常巡查与定点检查,宣传科普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每日出动城管执法队员20余人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未经许可设置、不符合设置要求的违规广告牌及标识进行整改;拆除过期、废弃的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并结合“两拆”工作社会监督员制度,通过发挥“两拆”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使入区企业、居民群众增强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从而在全区形成不敢违建、不愿违建的良好态势。

合理设置,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西安航空基地坚持每日开展2次全域车辆违规乱停乱放整治巡查工作,加强对道路两侧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设置规范性、整洁性的优化,确保停车场内环境整洁干净,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无乱停放、占用道路、挤占盲道等现象。同时,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保障行车路线的畅通,西安航空基地开展“路长制”巡查活动,依法依规排查整治沿街占道施工围挡、工地围墙等规范设置,规范了辖区秩序,确保群众日常出行更便利。

细化落实,做好垃圾分类管理

西安航空基地生活垃圾分类办及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对“六大板块”各主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严查生活垃圾“投收运处”各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清运企业渗滤液安全排放和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抓好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清运公司等主体单位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落实,保障辖区生活垃圾规范有序运转;督促餐厨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清运企业,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及时将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物业保洁公司兜底,使用扫雪车前置滚刷不定时对渣土清运通道进行刷洗;以行动治理为主,违规处罚为辅,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全面化、准确化、网格化。

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在市容秩序优化、违法建筑整治、车辆停放管理、生活垃圾分类上精准施策、狠抓整改,同时,在市政管理、防汛治理等方面全面提高治理水平,以高质量、高水准、高效率的方式完善自身工作,促进精细化管理工作长期有效推进,为十四运会增色添彩,为建设生态航空、文明航空、绿色航空贡献力量。(许贤)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唱响城市精细化管理“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