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丝路软件城来了,有轨电车也要来了。”日前,西安高新区发布了《中共西安高新区工委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及的丝路软件城规划让人充满期待。同时,关于经过该区域有轨电车项目建设的问题再次引发群众热议。不少网友留言询问:“高新区有轨电车还建不建?建设到什么进度了?”

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实施场站、区间建设,并且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估计用不了太久,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就会和大家见面了。

8月24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有关部门获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是西安市第一条有轨线路,该项目自获批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各站点及区间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根据前期规划,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试验线北起鱼化寨、南至杨家湾纬二十八路,全长约17.2公里,均为高架线,共设车站18座、车辆场1座,平均站间距为997米。

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18座车站的站点已经明确。分别是:鱼化寨站(与地铁3号线接驳)、云水一路站、天谷四路站、会议中心站、软件新城站、高新八小站、华为站、丈八西社区站、丈八五路站、丈八四路站(与地铁6号一期接驳)、锦业二路站、紫薇田园都市站、时代广场站、发展大道站、西太路站、比亚迪站、祝村站(与在建地铁15号线一期接驳)、纬二十八路站。

截至目前,上述18个站点中,云水一路、软件新城、天谷四路、会议中心、祝村等车站及区间目前均已开工建设。

采用车辆系储能电池供电 最高时速达80公里/小时

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选用哪种车辆?运行后车辆配比如何?记者从相关单位了解到,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选用的是比亚迪胶轮有轨电车,该车为储能电池供电,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

在车辆编组方面,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初、近期会采用3模块编组,远期将采用4模块。其中,编组3模块载客量(定员)210/列,4模块载客量(定员)280人/列。初、近、远期均采用单一交路运行,初期高峰小时发车15对,近期高峰小时发车26对,远期高峰小时发车30对,初期配属车辆26列/78辆。根据规划,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线路远期列车行车密度将达到30对/小时,最小列车间隔为2分钟。

据西安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轨电车具有速度快、清洁环保、延误少等特点。对于丝路软件城片区而言,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拉近丝路软件城区域与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方便市民群众日常出行。

记者注意到,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线路北起鱼化寨,沿途经过富鱼路、云水一路、西三环、南三环、发展大道、西太路等核心路段,最终到达的位置是西安高新区目前正在全力建设的“丝路科学城”片区。

可见,这条线路绝不仅仅是一条通勤线路,它还承载着联通西安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两大核心片区——“丝路软件城”和“丝路科学城”的重任,更像是一条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线路”。

对此,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除了为群众日常出行带来便利,还将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据该负责人介绍,西安高新区有轨电车路线建成后,不仅有助于在西安高新区西南部片区构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快速公交为补充,常规公交为主体,功能层次完善,多种交通方式融合的客运走廊,为丝路软件城片区、丝路科学城片区的企业群众提供通勤、通学、通商等多种交通便利条件。同时,也对西安高新区提升地区潜力和活力,提高区域经济效益和生活品质,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