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1

临潼区行者街道纪检监察监督员入户走访群众,收集问题线索。

基层权力的行使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聚焦基层微腐败,精细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

尤其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

上半年,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93件,处理4432人,党纪政务处分329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

“同志,你好。我是咱零口街道零塬村的一名党员。我来这里交代一下我的问题……”前不久,一名男子走进了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办公室,交代自己的违纪问题。

这名男子姓曹,是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零塬村的一名党员干部。去年年底,因为酒驾,他被临潼区交警大队查获,当时隐瞒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如今来交代问题。

原来,零口街道零塬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孙卫星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村干部曹某去年年底因酒驾受到行政处罚,却未受到党纪处理。于是,孙卫星在村委会找到曹某了解情况后,告知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并及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反映了这一问题线索。

曹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立即来到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进行交代。“出于侥幸心理,我当时没有说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向组织坦白后,我也轻松了,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在谈话中,曹某说道。

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经过审查核实,今年7月给予曹某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党员,不仅要守法,更要遵守党纪党规,这样才能挺起腰杆。”孙卫星说,以后还要好好学习规矩制度,提醒村党员干部不要犯错、不要碰红线,全心全意为零塬村的事业谋发展、为群众谋利益。

在临潼区,有271名这样的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临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监督员可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蝇贪”和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亮剑“微腐败”、规范“微权力”,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有人打着‘点亮乡村 助力照明’工程的幌子,在村上推销灯具。”在临潼区行者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周例会上,西沟村纪检监察监督员赵二厚说。

针对问题线索,行者街道纪工委干部立即深入村组。摸排发现,一家照明公司销售人员以服务退役军人的名义,虚构“点亮乡村 助力照明”工程,在行者街道各村推销出售光伏太阳能庭院灯。这些庭院灯包装简易,出售时也未向村民开具发票,售后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行者街道纪工委要求各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及时向村“两委”领导班子汇报此事,及时召开村“三委”会议进行研究处置。经研究决定:对于已经购买灯具的村民,要求退换的,村干部要全力协调推销人员进行退换;已经登记还没有购买的村民,征求其意见确定是否继续购买;立即停止在村中的推销宣传活动,确保群众在信息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公平自愿购买。

临潼区斜口街道杨寨村纪检监察监督员房媛霞最近很忙。斜口街道近期启动了杨寨村600户群众回迁选房安置工作。房媛霞作为该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坚持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现场,在回迁一线向群众宣传选房政策、解答疑惑,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监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

“刚开始担心有人搞小动作,会不会抓号不公平、不透明,现在有人监督,这房选得敞亮,我们心里也踏实!”选房当日,看见房媛霞在现场监督,村民也都放了心。

烈日酷暑下、大雨滂沱中,纪检监察监督员们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推动着监督不断向村(社区)延伸。

记者 王佳伟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