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上午,铜川市“加快项目建设 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铜川市图书馆召开,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军以“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2021年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14

据了解,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是铜川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园区规划面积27.96平方公里,距离西安58公里,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是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适宜构建大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扣“追赶超越,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以提升服务效能为保障,建设步伐逐年加快,发展质量日益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以光电子、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入园企业达到68家,规上企业18家。

2021年,园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计划实施各类项目40个,总投资281.05亿元,年度投资25.37亿元。其中,产业类21个,纳入市级重点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

在光电子产业方面,现已入驻澳威激光、隽美经纬、日月芯半导体、九方迅达、铟杰半导体、宇腾电子等光电子企业22家。1-7月,新开工了天健九方5G芯片、毫米波模组生产线、陕西誉品遮光片生产线、陕西天和防务覆铜板生产线、西邮集成电路研究院、陕煤化智能运维中心等6个项目。同时,正在与10余个项目积极对接,年内有望签约落地。

在装配式建筑产业方面,陕西建工集团硅酸钙板生产线、伟力凯恩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年初开工的杰达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8月底前建成投产,年加工各类钢材8万吨。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投资的凯立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厂房主体工程;由陕西远大新材料公司投资的稀土镁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等手续,将于9月开工建设;由百利氢能科技公司投资的氢燃料电池材料项目正在抓紧设计,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下一步,新材料产业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把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实抓细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抓招商强后劲。按照干好今年、接续明年、备足长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全员招商理念,聚焦短板弱项,强化延链补链,引导企业以商招商,加大精准招商,同时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利用驻外机构,节庆节会等平台,再招引一批高质量的好项目,力争全年招引项目15个以上,签约金额100亿元以上。

二是抓项目促投资。积极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和园区项目包抓包联责任制作用,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加快项目建设。下半年,园区计划新开工远大稀土镁合金、颐生堂中药智能生产线、华能支线供热管网工程、园区工业蒸汽管网工程、智能化停车场等10个项目。

三是抓创新促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全省“追光计划”,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发挥人才专班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光电子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发展。加快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争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

四是抓配套强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项目落地,以企业需求为目标,落实铜川市光电子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完善水、电、气、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净水厂、工业蒸汽管网,全面开工智能停车场、快递驿站、人才公寓、商业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

杨军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梦想需要新作为。接下来要继续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实干拼搏,与时间赛跑,用奋斗追梦,以“亩均论英雄”,锐意进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