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紧扣以人为本 成功打造城市新地标

8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在西安正式拉开大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十四运会热情。十四运会给西安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各行各业都积极参与全运、服务全运、奉献全运,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当天下午,西安市“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十四运会倒计时30天冲刺动员大会公布了“塑美创佳争优”评选结果,对获评单位授牌,以产、商、文、旅融合为特色的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嘉会坊荣获“最美特色商业街区”。

“成功入选既是对嘉会坊建设与运营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持续创新的动力。我们将紧扣‘以人为本’的核心,强化高新区硬科技特色,深入探索嘉会坊‘科创+商业+文创’的双创模式,将这张西安城市形象的新名片擦得更亮,让双创品牌叫得更响。”嘉会坊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

情怀与记忆 大西安的城市新地标

嘉会坊位于西安城区西南角,是西安高新区一期建设的起步区。在高新区发展的初期,这里承载着高新区的每一个发展成就,牢牢吸引着西安市民与国内同行的关注。随着高新区开发建设向西南方向延伸,新区逐渐变成了“老区”,因为企业产能转移及产品迭代升级,出现了产业空心化、设施老化等问题。

2015年,高新区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谋划以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性实践。通过设施更新、要素注入、功能打造和文化营造,激发老城区潜能,发力打造街区型创新创业生态。嘉会坊历经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的三次升级,快速跨越空间改造与资源汇聚、配套完善与体系构建、能量聚变与生态跃迁三个阶段。

嘉会坊完全继承与发扬了高新区血脉中的创新基因,以“以人为本”的建设模式,创新并践行“科创+商业+文创”理念,快速完成从旧厂区厂房到充满科技感、时尚感、国际化的“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九位一体创新创业综合体、新时代创新创业范本的华丽变身,成为西安的新地标。

嘉会坊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年轻的创业者就是我们的目标人群。以人为本就是深入研究他们的需求。基于这样的用户画像,嘉会坊规划了三大业态:创业孵化板块、文创板块、商业板块,让街区不但有创新创业,也有潮流与生活。几年来,三大业态有机协同、互相促进,让整个街区呈现出具有极强辨识度的风格与调性,形成嘉会坊最大的特色。”

创新与坚持 国际化活力第三空间

时尚、活力、国际化是年轻创业者最喜欢的创业、生活要素,如何让街区充满这样的要素,打造“国际化活力第三空间”,真正实现“以城聚人、以人兴业”,嘉会坊一直在深入探索着,本次能够荣获“最美特色商业街区”,足以证明前期的实践成果充分得到了认可和肯定。

现在,走在嘉会坊的步行街上,会发现街区商铺的品类真的是太丰富了,这里有大量的品牌咖啡如星巴克、太平洋以及创业咖啡如车库咖啡、3W等散布其间,还有中餐、西餐、小吃、老字号、娱乐休闲、24小时便利店等,竟然还有10余个好看的移动摊车。

看看这些店铺的招牌也是极具特色,有的是古风古韵的图章、有的是端庄严谨的文字,行楷隶篆的汉字与花式英文、日文交相呼应,表明这些美食不仅有本地土著,还有漂洋过海的舶来品,让人有多种选择、常逛常新。再仔细看看这些文字更是别具匠心,米线串串也可以叫“JUST RICE NOODLES”、马家泡馍馆是“MA'S PAOMO”,蜀大侠是“SHU DAXIA HOT POT”,还有西安当家面食“BiangBiang”面,在这里叫“Noodle King”,传统与时尚互相交融、经典与潮流相映成趣。

嘉会坊在细节上严格的把控,让自己的特色历久弥新、长盛不衰。在商户入驻时,街区要求以时尚靓丽个性年轻的街区定位风格为出发点,设计美观的牌匾标识;整体风格美观舒适,商业门店、牌匾、招牌、橱窗、广告、标志、店外照明和临街外墙的装修应与商业街总体风格保持协调,大家一起勾勒嘉会坊的“味道”,特别出挑的一些个性化设计还成网红打卡地。

从负责人讲的一个小故事之中,就能看出嘉会坊对于细节的执着。“在引进一家以生鲜为特色的品牌餐厅时,他们家的招牌有类似‘活杀现烤’这样的话,这要是放进整个街区场景中,就显得特别突兀,于是我们就建议修改。但对方很不理解,提出餐厅在世界各地的分店都是这么宣传的,不能改也不想改。为了达到一致,我们就带着他们在街区走了一圈,一边让他们沉浸在现实场景中,去感受整体的氛围和格调,一边详细耐心地讲解街区风格统一的重要性。场景加讲解,让对方理解我们的想法和目的,很快就统一了意见,实现了入驻。”该负责人说。

在餐饮之外,嘉会坊还有如西安青少年流行音乐基地、乐与饵黑胶博物馆等文创机构,极大提升了街区的品位,在就餐消费、工作闲暇之时也能享受文化方面的熏陶。

据统计,截止2021年6月30日,嘉会坊核心区商铺62家,外围商家近200家。近两年来,嘉会坊以发展月光经济为目标,优化商业业态,提升商业品牌,先后引进了哲平鳗满、肥肥虾庄等西北首店品牌,以及光音、可觅、隐域等一批本地知名酒吧、餐吧,精心为市民与游客构建起一处夜间消费、休闲观赏的优秀场景,街区也先后被评为“西安市特色商业街区”“西安市夜经济示范街区”,赢得了政府的认可与人民群众的称赞。

创业与生活 区域创新创业新高地

各类新兴服务业态的高度集聚使嘉会坊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年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持续释放着对青年人才强大的吸引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类人才加速汇聚,嘉会坊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呈现出科创、商业、文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嘉会坊的发展模式得到国内同行的持续关注。有一次,一位外省的同行来嘉会坊考察,他到街区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他在吃饭的时候,惊奇地发现,邻桌的年轻人正在讨论商业模式。在酒店入住办手续的时候,还听到大厅的一拨人在研究创业项目,他不由得在朋友圈发出感叹,这里是真正创新创业之地。”负责人自豪地笑着说。

如今的嘉会坊创新创业机构众多、资源丰富、生态体系完备,聚集着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知名院校及校友资源为特色的院校众创平台、各类各具特色的社会创业孵化机构以及国际化创新资源共同构成强大的孵化合力,迅速吸引大量科技企业入驻,高端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为高新区持续发展、传承西安城市情怀与记忆以及全国创新创业模式创新都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样本与案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8月18日,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和幸福高新的冲锋号。可以预见,嘉会坊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品质、民生福祉等多个方向上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促进双创服务升级、提升要素质量丰度、营造活力赋能生态、探索硬科技双创模式、打造多元聚合空间、扩大模式输出示范等各个方面将迎来政策风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探索经验,为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吕宏伟)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