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做好“三个加法” 促进“双减”落实落地

“双减”落实,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为进一步促进“双减”落实落地,西安高新区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在师资配备上做“加法”。2021年,全区通过进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共招聘教师1048名,其中研究生学历362名,确保教师高质量足额配备;全面梳理各学段、学科教师配备情况,区级统筹教师100余名,加强教师合理流动,确保教师队伍优化搭建;通过“名校+”内部常态化交流、跟岗实习、名校支援等方式,常态化交流教师379名,确保师资质量整体优化。

在能力提升上做“加法”。聚焦课堂质量提升,实施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教师一体化培训项目,通过“区级+校级、线上+线下、通识+学科、引领+跟岗”的培训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骨干教师、班级管理、新入职教师”等培训项目,全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发挥“名校”引领、“名师”带动、“名校长”领航作用,通过“名师+”“名校长+”公益优课 、送教(培)下乡、跟岗实践等活动,创建深入学习机制,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在师德师风上做“加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培训中必有师德师风,必有教育政策法规解读,必有典型案例分析,让广大教师从思想上强化底线意识;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区级、校级、教师层层签订师德责任书,全体教师签订《提升业务素养 落实“双减”政策承诺书》,将落实“双减”变成教师日常工作的行动自觉,从制度上避免“校内不讲校外讲”“课上不讲课下讲”等情况,切实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双减”实效。

下一步,高新区将严格按照“双减”工作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以建设“四个高新”为契机,以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为抓手,牢牢把握教育教学质量主线,让全体学生轻松学习,让广大教师快乐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做好“三个加法” 促进“双减”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