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产业航天”加速迈进 西安航天基地十个产业园按下建设“快进键”

作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十四运会的举办既是一个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又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西安航天基地紧抓这一重要机遇,凭借着对城市未来潜能的远见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运作能力,以“十个航天”的工作路径为抓手,加快建设十个科技产业园,迅速按下“产业航天”“科创航天”建设发展的“快进键”,为城市高品质运营赋能。

创新实践智能研发产学研用一体

智慧经济产业园项目位于神舟大道与东长安街十字东北角,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99.87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3.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是十个科技产业园规划中的重要一极。

智慧经济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智慧经济产业园紧循航天基地“产业航天”建设路径,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品牌”的原则,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着重围绕数字消费、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四个方面进行应用场景细分。

智慧经济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项目南区为创新实践区、北区为智能研发区,规划建设以研发楼、办公及相关配套组成的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平台。其中,南区4栋高层,主要以办公和配套为主;北区6栋楼,主要以设计研发和办公为主。

目前,该项目南区基坑支护桩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30%(约12万方土),北区基坑支护桩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80%,两栋楼试桩完成。

强化高端材料加工发展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位于航天东路与航创路十字西北角,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总占地面积93.1亩,总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

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以氢能的研发应用为特色,以航天增材制造为重点发展方向,计划建设集高层办公、行政办公楼、多层研发楼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通过强化高端材料加工的基础支撑能力,推动航天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西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

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其中,南区计划建设2栋高层及4个多层组团,主要以轻型生产及研发办公为主。北区计划建设6栋楼,包含企业展厅、多层科研用房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初步确定了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多层单体设计,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土方外运。

此外,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智慧经济产业园及新能源产业园紧贴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使招商工作呈现出了只争朝夕和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为做好招商工作,航天基地从园区功能定位出发,制定了资源整合、渠道拓展、广告推广宣传、政策导入等策略,推动招商工作从“传统”向“精准、择优”转变,切实为入园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产业服务。

目前,经过多方发力,智慧经济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已拓展IDC业务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多家知名企业,并积极对接多家渠道公司,作为拓展招商资源的强有力补充。

航天基地将继续紧扣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机遇,以“重安全、保质量、抢工期”为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十个科技产业园,全力推动“产业航天”加速建设,切实为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贡献重要力量。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产业航天”加速迈进 西安航天基地十个产业园按下建设“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