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凤翔区:托养服务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51岁的尚建平因病导致半身不遂;31岁的鱼苗苗因为发烧导致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18岁的田诚鑫先天性智力残疾……“我们想让亲人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接纳、照顾他们,让他们能重拾生活信心,有融入社会的机会。”这些残疾人的家庭发出渴望的心声。

图片1

长期以来,残疾人日常生活照料一直是困扰残疾人家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年,宝鸡市凤翔区将残疾人托养服务列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项惠及残疾人的民心工程,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8月19日,在凤翔区南指挥镇高社村流动托养服务站,工作人员张梅正在为李凤英老人洗头发,两个人有说有笑地就像娘儿俩。李凤英老人今年55岁,家住南指挥村一组,因病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听说村里有了托养服务站,独居的她第一时间就到了这里。她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还想着我们这些残疾人,在这里我过得很舒心,心情好,也热闹,还给我们做体检,做康复治疗,心理疏导,我现在觉得生活也有盼头了。”

“在我们这改变最大的就属家住南指挥镇铁黄塬村七组的尚建平,他今年51岁,十几年前因患高血压导致肢体重度残疾,刚来我们服务站的时候,不爱说话,也不和人交流,爱发脾气,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贴心护理、心理疏导与康复训练,他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了,对生活也有了信心,今天还给我们服务站送了锦旗,感谢对他的悉心照顾,看到他心情变得开朗,我们也很高兴。”凤翔区残疾人托养服务站负责人张智发介绍说。

图片2

“自从来这里生活后,一日三餐吃得很好,也不孤单了,还可以下棋,工作人员还陪我散心,我很开心。”尚建平满脸憨厚地笑着说。

正是这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尊重关怀,让残疾群众的生活和心境得到了安抚和改变,身心得到关爱、尊重和慰藉。

图片3

据悉,凤翔区聚焦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对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深入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各类残疾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精准问需,扎实开展“我为残疾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实事办到了残疾群众的心坎里。

截至目前,已为34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群众提供了托养康复服务,为2723名残疾群众办换了残疾证,为200名残疾群众办理了通信资费优惠套餐,为680名听力、言语残疾群众办理了无障碍通信套餐,累计为残疾群众免费发放护理床、轮椅、盲杖、腋杖、手杖、助行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1678件,全区残疾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马爱萍 通讯员 范宝军 王晓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