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综合提升改造使街巷焕然一新

如果说,主次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一条条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西安作为一座“老”城,每一条巷子都镌刻着古老的记忆;西安是一座“新”城,每一个日子都见证着城市的变化。成功入选西安市服务十四运会“塑美创佳争优”,“最美街巷”的红渠路、柳衙巷,更是为百姓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红渠路高品质饮食文化街巷

这里是“烟火气”的代名词。每到饭点,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一家家温暖、接地气的小馆子,用食物给自己充好电再度出发,这是曲江市民简单又质朴的时光。

为了激活街区商业氛围,曲江新区对红蕖路进行街区升级,以美食为“根本”,以文化交融为特点,打造了高品质饮食文化街巷。重新升级改造完毕的红蕖路,以全新经济业态的形式回归,成了曲江群众眼中的焦点。

古色古香的赭红色街牌,掩映在绿树间装修古朴的美食小店,整洁宽敞的街巷和配置齐全的公共设施,都让人眼前一亮。仿古的建筑风格和独具特色的店面设计,凸显了饮食街区独特的饮食文化氛围。

时尚的建筑立面、美观的门头牌匾,舒适的木质人行道、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更是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在满足周边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背街小巷的产业复兴,完成华丽转变的红渠路,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味蕾需求,又将多地文化的交融汇聚展现得淋漓尽致。

曲江新区用扎实苦干的工匠精神,真正让市民群众感受到红渠路的点滴变化。通过修整沿街建筑提升空间布局,专人监督提升卫生环境,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工程,深受附近群众好评。通过菜单式精准设计,硬件+软件的整体升级,让这里焕发创新活力。现在的这里与周边片区“相得益彰”,形成了集休闲、饮食、时尚为一体的全新“饮食经济”街巷,实现背景小巷的产业复兴。

柳衙巷出行画中游

唐代长安曲江池边多柳树,南唐尉迟偓《中朝故事》中提到,“曲江池畔多柳,亦号为柳衙,意谓其成行列如排衙也”,“柳衙巷”因此得名,这富有诗意的名字,带着万种风情一直走入现代。

为了让这条路与市民生活相匹配,曲江新区同样对这条路进行了提升改造。以“柳衙”为创意点,“人文结缘、山水为媒”的景观主题,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文化相融合,呈现出“柳衙青青,春花漫漫”的特色自然道路景观。

改造之后的街巷焕然一新,道路西侧人行道干净整洁,风格融洽的城市家具点缀其中,一排绿柳犹如碧玉妆成,还原了绿柳青青的雅致景观,犹如仕女新妆焕发出了新的神采。

东侧高台翠耸,草木葱茏,透水混凝土铺就的灰红两色的人行步道,在绿意间蜿蜒穿行,每一片视野都被绿色填满,曲径通幽处,美不胜收。

设置的坐凳、树池等休憩设施,让柳衙巷成为市民,亲近自然、健身休闲、方便出行的绿色廊道。不仅打造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更重视其实用和功能性,为不同需求的市民群众,提供了多项户外活动选择。

通行更加安全便捷的柳衙巷,颜值也是指数级的上升,成排柳树的街景绿带中隐见南山,周围郁郁葱葱,与美景不期而遇。树木枝叶与绿草葱葱间散发出的勃勃生机,冲淡了闹市的喧嚣与沉闷,走上一圈,让人全然忘记身处于高楼环绕的都市中。

这些街巷虽“背”且“小”,但却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曲江新区对原有街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使街巷环境焕然一新,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把“灰色地带”变成了“城市画廊”。行走在曲江街巷中,有花香、有诗意、有生活、有历史,只等您来探寻。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曲江新区:综合提升改造使街巷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