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莲花池村:美景绘底色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村

汉中市城固县莲花街道莲花池村村民张雪玲今年63岁了,仅靠在村里卖面皮,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张雪玲的面皮能卖得这么好,不光因为味道好,也因为莲花池村优越的村庄环境吸引来了源源不断的顾客。

莲花池村位于城固县城东郊,是典型的城郊村。村里有莲花池,因此得名“莲花池村”。这片约50亩的莲花池离张雪玲的面皮店步行不过5分钟,到了莲花盛开的季节,满池莲花娉婷动人,一拨又一拨游人涌向莲花池,也涌进了张雪玲的面皮店。但以前,张雪玲可没有享受过莲花池为她带来的“红利”。

莲花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虎虎介绍:“村里这片莲花池一度被掩埋。2017年下半年开始,村里下大力气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莲花池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清理池塘,新修了观景步道,将其打造成一处代表性景观。”

据介绍,莲花池村结合村情实际,在改设施、美环境、优生态上下功夫,进行生态观光、城郊休闲、文化体验等6大主题功能区规划。全村高空架设的电力、通信线路全部实行地埋改造,线路“蜘蛛网”现象不复存在;村内主干道路、巷道硬化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村里土坯房、残垣断壁全部拆除到位,村内主干道沿线70户农户外墙统一风格;村里安装网格化管理监控设施,建成健身广场1处、旅游公厕2座,安装路灯50盏,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此外,莲花池村先后在房前屋后栽种风景树、花草3万余株,打造“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美景。莲花池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

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健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因为村庄环境好,莲花池村的健身广场不仅服务本村村民,周边村庄及县城的居民也会慕名而来,无形之中为村里增添了许多人气。许多短视频平台的主播经常在莲花池村直播,画面中既有老人小孩怡然自得走在村道上,也有年轻人热火朝天搞建设,无一不在向网友展示着莲花池村的幸福生活。

“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自从我把蔬菜产业发展起来,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提起如今的生活,莲花池村脱贫村民罗厚举显得干劲十足。在没有找到致富门路以前,罗厚举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在村里的支持下,他流转了20余亩土地,种植时令蔬菜,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

莲花池村多点开花促增收,逐步实现富民强村。莲花池村探索建立“‘三变’+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和“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全村1381名股东、586亩土地、528.2万元资金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投资建成羊肚菌菌种厂、陕南羊肚菌交易市场,种植羊肚菌300亩、杂果100亩,套种大棚蔬菜200亩,实现村集体年增收300余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

莲花池村不断寻找新的产业发展突破点。经过多方考察,莲花池村与汉中市隆兴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万元建成高标准对虾、鲈鱼养殖基地。村干部周斌向记者介绍:“隆兴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派了专门的技术员来指导养殖,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现在基地里的鱼已经快长到一斤了,生长状况不错,预计今年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目前,莲花池村正以食用菌种植和水产养殖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下一步莲花池村将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走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之路,着力把村子打造成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蔡虎虎说。

记者 王姿颐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莲花池村:美景绘底色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