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启幕

8月19日下午,由商务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以“机遇·未来·可持续”为主题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在银川启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作大会致辞,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赖蛟主持大会。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线上作主旨演讲。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埃及贸工部部长纳维尼·加米亚、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常务秘书法瑞娜·马兹哈尔等国内外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线下线上演讲。

陈雍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宁夏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陈雍说,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旨在搭建各方务实合作的平台和载体,增进合作交流,凝聚合作共识,促成合作成果。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平台优势,持续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经贸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越来越强。我们将立足宁夏所有、宁夏所能,引导企业开展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经贸合作、技术交流,积极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吸引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投资宁夏,为各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钱克明在演讲中代表中国商务部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中阿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加快推进国际投资贸易合作,开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新征程。

大会聚焦深化经贸合作,立足于在后疫情时代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各国企业“引进来”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收获更多合作果实。大会还进行了成果发布,13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记者 周一青)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