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铜川宜君:“金鸿果业”合作社铺就振兴富民路

2021年7月中下旬,一场极为罕见的特大暴雨侵袭了河南郑州,灾情牵动着无数人民的心。“洪水无情人有情”,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樊英宏,在市慈善暨扶贫协会统一组织安排下,将价值10万元的苹果集中装车,运往河南新乡灾区,为抗洪救灾作出贡献。

图片1

“在网上看见河南人民遭受灾情,也看到不少爱心人士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我想尽一点绵薄之力,把宜君苹果捐到受灾区域,让救援官兵和受灾的同胞能吃上新鲜脆甜的苹果,与他们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河南加油。”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樊英宏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宜君县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大爱和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幕温暖感人的故事。

三伏天,艳阳高照,在宜君县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矮化示范园里,一派葱茏苍翠,绿意盎然的景象,套了袋子的果实把树枝压得弯下了腰,每棵果树旁边都竖着一根高高的立杆,由近及远看去,整齐划一。白色的防雹网架在半空中,蓝天白云被映衬得分外好看。

近年来,宜君县加快苹果产业发展步伐,使苹果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宜君苹果以其果形优美、色泽艳丽、肉质脆密、含糖量高、香甜爽口、风味醇厚,硬度适中的优良品质,畅销东南沿海30多个大中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宜君县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宜君东部塬区宜白301县道旁,距县城35km,成立于2015年10月,占地2400平方米,辖2镇2综合服务中心,拥有绿色无公害现代矮化示范基地150亩,海拔1876m,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是宜君苹果产业的优生之地,更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2016年合作社被铜川市政府授予“铜川市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称号。

据了解,宜君县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樊英宏在2016年2月流转土地150多亩,辐射周边果农发展双矮苹果5700多亩,投资214万元建双矮高标准示范基地,通行追肥600多吨,以优质腐熟动能菌养粪,对土壤进行改良,为生产优质苹果打下坚实基础。

该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脱贫攻坚的助力下,解决石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户均增收7200元。为了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科技创新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东部塬区一流矮化苹果管理示范园、线上线下营销区、果品储藏物流区、以及生态休闲观光区等,为乡村振兴领航掌舵。

62岁的杨永常笑着说:“我在这上班一年多了,我主要是管理账务等方面的内容,平时果园雇佣人较多,现合作社聘请技术管理3人,预计今年苹果销售近三十至四十万。”

樊英宏说:“一个产业的发展,信心很重要,技术更重要。在这五年运营期间,从流转土地到园区规划、从土壤改良到高标建园、从基础配套到防灾减灾、从精准管理到水肥一体化、从优质苹果到冷链储藏,我们年复一年,都是合作社所有人员的辛勤和努力。”“金鸿果业”创造出的苹果产业佳绩,让宜君苹果走出多个亮点区域。

如今“金鸿果业”合作社的兴起与发展,已成为周边村民乡村振兴的领航标。为了扩大销售路径,现申请建立832平台,增建一座1000吨冷库解决冷链物流储藏。今年,合作社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走出一条依托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合作社的新路子,为宜君苹果产业创下新功绩。(通讯员 田亚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