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高峡平湖”梦正圆: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攻克重重“水难题”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4

7月29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建设现场,了解该工程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影响及目前工程建设情况。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陕西目前在建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功能是防洪减淤,同时兼顾供水、发电和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

图片5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建设现场

该工程1950年开始前期规划论证工作;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项目建议书;2017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报告;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批复环评;2019年6月,初步设计报告得到水利部的行政许可。历经70年,通过几代水利人的不懈努力,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终于落地三秦。

七十年的耗时准备与工程建设的难度密切相关,水库开发任务问题、泥沙淤积问题、地质岩溶渗漏问题三大技术问题是制约和影响工程立项建设的重点问题。

图片6

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副设总、设代处副处长解豪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技术难题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地处高山峡谷,不仅大坝主体工程施工难度高,技术复杂,它的每一项工程难度都是国内罕见的,甚至是世界级的。”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副设总、设代处副处长解豪介绍。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的库区防渗工程是世界规模最大、孔深最深的水利工程,库区防渗帷幕灌浆轴线全长约3300米,钻灌进尺84万米渗帷幕最大孔深达到220米,超过其它特高拱坝;水垫塘工程,两岸自然边坡最高超过300米,最大开挖边坡240米,当超高拱坝与超高边坡相遇时,超高边坡施工期、运行期的稳定和开挖支护设计优化都是很大的挑战……

图片7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建设现场

图片8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除主体工程外,许多在其他工程看来“常规”的临时工程问题,在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中也要“下功夫”解决。在施工交通、供水、供电等临时工程上,因泾河水质和泥沙问题,无法保证工程用水需求,同时工程还有复杂洞室群、超过250米的交通电缆通风三井合一的超深复杂竖井等多项工程难点需要攻克。解豪表示,为克服各类技术难题,工程采用了多种新型筑坝技术,解决建设问题的同时促进了水利工程科技的进步与发展。

图片9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副总工程师王伟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进度

“目前工程建设主要技术难题已经得到解决,准备工程完成超过90%,对外交通结合段及40km的场内路全线通车,导流洞已临时过水,施工供电建成投产,上下游施工支洞全部完成,主体砂石料加工系统已进行试生产,施工供水干线、对外交通新建段预计9月底完工,1号缆机已安装完成、2号3号缆机计划于10月底全部投产;今年10月初进行工程截流,东庄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副总工程师王伟表示,如期截流将进一步推动主体工程建设,为早日建成造福黄河流域千万百姓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渭河下游“小水大灾”的常态发生,实现泾河与渭河下游安澜和长治久安,对促进渭北“旱腰带”及西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同时有力改善泾河与渭河下游的生态环境。(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