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在建最大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东庄水库拱坝挑战“高难度”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作为黄河水沙调控工程体系中重要工程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泾河上唯一具有较大拦沙库容的水利枢纽,抓住了黄河治理水沙关系调节的‘牛鼻子’。”7月29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这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展及重要意义。

采访团了解到,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泾河干流最后一个峡谷段出口(张家山水文站)以上29公里。坝址地处泾河下游峡谷末端,坝址以下距泾河入渭口90公里,坝址以上将形成水库水面90公里,控制泾河流域面积4.31万平方公里,占泾河流域总面积的95%。该工程2026年建成后,32.76亿立方米的总库容中就有20亿立方米用来拦沙,将有效解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等问题。

图片2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宏武介绍工程情况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宏武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8年6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工程等别为Ⅰ等,工程规模为大(1)型,建设过程中,规划建设高230米的混凝土拱坝和消力、泄水、排沙、防渗工程以及装机9万千瓦的地下发电系统。

肖宏武说,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大型复杂系统工程,特殊性强、建设难度大、运行管理复杂,在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大量难题需要解决。尤其是东庄拱坝,建成后是陕西最高的大坝,其建设难度也是巨大的。

肖宏武分析,泾河实测最大含沙量为1430kg/m³,年均含沙量为145kg/m³,含沙量是黄河的4.4倍,是渭河的2.9倍,多年平均侵蚀模数7000~11000t/(km².a),多年平均输沙量2.37亿吨,加上东庄水库独特的运用方式带来的超厚泥沙淤积层的新特点,使得混凝土高拱坝温度控制设计难度大。

图片3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我们通过对比研究国内外200米以上30余座高拱坝资料,东庄拱坝改写了5方面的世界工程记录,超出了现有规范和经验。”肖宏武说,该工程是世界第一座以防洪减淤为主要任务的200米以上特高拱坝。同时,东庄水库正常运行淤积高程725米,淤积高度达151米,占坝高的65.6%。该工程是坝址区河段含沙量和单位水沙荷载最大的200米以上特高拱坝。

此外,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近岸坡地下水位总体平缓,动态观测的地下水位高程在545米-555米,低于河水位高程约30-50米,为悬托型河谷,在200米以上特高拱坝中十分特殊,天然水位偏低的情况会使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蓄水后坝基水文地质条件变化幅度加大,可能会对结构变形和应力状态带来较大影响,分析管控难度大。

目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导流工程项目完成2号施工支洞封堵,导流洞全长452.5米,成洞尺寸为17米×19米(宽×高),最大开挖尺寸19米×21米,为国内在建最大洞径的导流洞,标志着导流洞具备过流条件,为如期实现泾河截流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工程2026年建成后,不仅是陕西库容最大、大坝最高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也将成为黄河水沙调控工程体系中的重要工程,有效解决渭河淤积和洪水灾害问题的同时,还将大幅改善泾河、渭河下游的生态环境,为关中地区三市九县区农业灌溉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刘彬 实习生 王玲)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