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李新春:为陕鼓深化服务型制造贡献“模范力量”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青年突击手”“西安工匠之星”……这些荣誉足以体现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服务事业部项目经理李新春的优秀。在工作中,他心系客户,技术过硬、团队力强,被誉为“现场问题解决专家”“企业转型中的楷模代表”……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从单一设备维修到系统服务一线,三十多年来,李新春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而成长、成熟,也用匠心诠释着陕鼓服务产业的发展。

“在服务客户的工作中必须要一丝不苟,客户遇到问题必须及时解决。”质朴的话语饱含李新春的匠心坚守。

7月29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了解“陕鼓工匠”李新春的匠心故事。

图片2

李新春向“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介绍情况

1988年,李新春从陕鼓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陕鼓设备处,成为一名设备维修钳工。为了让自己的业务技能与时俱进,李新春参加各种培训班,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在持续深化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陕鼓对经营业务环节进行流程再造,成立了服务产业部,并结合战略发展目标和市场客户需求,又成立系统服务事业部。2005年,对产品了解深、技术硬的李新春又担当起了服务项目现场安装调试的重任。

“我们现在的岗位,在对产品认识和生产技术掌握扎实的基础上,还需要与客户进行沟通,深度了解客户需求,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系统服务,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地为客户解决。”如今,李新春已成为陕鼓向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型升级中,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创新高效节能环保装备,为用户提供系统服务方案的“现场问题解决专家”。

图片3

陕鼓集团总装车间工作现场

有一次,陕鼓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生产的轴流压缩机组,在安装过程中出现了工艺装配问题,当时这套机组由国外技术专家进行现场安装指导。为了达到外国专家的技术质量要求和工作效率要求,李新春与陕鼓技术人员研究解决方案,进行技术攻关,每天晚上都要工作至深夜。

在深入研究后,李新春在机壳、轴承箱找正时,抛弃原有方法,进行大胆尝试,同时调整轴承箱、机壳的同轴度,减少转子的起吊次数,缩短找正时间,将起吊风险降至最低,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最终,整套机组的装配仅用了15天时间,装配技术和效率赢得到国外专家的好评。踏实仔细,独具匠心的李新春,不仅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客户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价值,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向市场和用户诠释了陕鼓品牌的卓越形象。

深耕一线,创新不止。近年来,李新春完成的创新改革项目和合理化建议已超过150项。2020年11月24日,李新春以“全国劳动模范”身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成为陕鼓五十余年创新发展历程中的一抹亮色。提起荣誉,李新春说:“荣誉都是代表过去,但是有了认可与鼓励,其实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我们还要培养新人,让新人也要学习这些技能,让他们也更快的成长起来。”

在陕鼓进军分布式能源市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道路上,李新春还要带领陕鼓系统服务团队为我国重大装备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做好安装调式、维保运营等系统服务。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和李新春初心相同的“陕鼓工匠”“劳动模范”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讲述“陕鼓工匠”背后的故事,为陕鼓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模范力量”。(姬文艳 王玲)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