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铜梁:山水相依成景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美景如画。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夏日风情,相约重庆市铜梁区蒲吕街道毓青山脚下,沿着新岚路、紧靠康龙溪追寻康龙溪源头,一路向上经过了蒲吕街道重点打造的休闲旅游人和村、康济高山生态中药材基地康济村、青山小杂水果基地青山村等村落。

人和村:康龙溪玩水“热” 火了乡村 鼓了腰包

来到人和村康龙溪,溪水潺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让这寂静的山里,顿时火了起来。

“我跟家里人早上就来这里耍,很凉快,河水清亮,有竹林不热,底下还有小石头,打水仗这些,都很好耍。”苏方艺小朋友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人和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沿新岚路种植木春菊、美人蕉等花草果树,修建凉亭,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房屋风貌、修建登山步道、改造康龙溪河道,打造一公路亲水平台,供人们休闲娱乐。

“今年上半年蒲吕街道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对康龙溪进行了综合整治,打造亲水平台。这几天天气热,这里一下子就火了,周末的时候有上千辆车,几千人在这里游玩。”蒲吕街道人和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尚泽说。

人气爆增,村民们也瞄准了商机,冰粉、凉虾、泳衣、水枪、还有从山上挑下来的水果等等。小吃摊主贺帅说:“仅周末两天的销售,就给附近村民带来约20万元的收入。”蒲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游客持续增多,当地增加了临时厕所、后期将进一步升级改造,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愉悦的游玩环境。

康济村:康济药乡 感受药乡文化

继续沿着公路往上,来到蒲吕街道康济村,站在高处远望,山村青山环抱,白墙黑瓦的农家院落错落排列在公路两旁。

这里是有名的康济药乡,虽然现在佛手、芍药并不是盛花期,但是一眼望去,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副乡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过去这片闲置撂荒地,现在建起了药材园,有1200多亩。”村支书白桦说,中药材基地吸纳了包括80多位村民务工,每人年增收一万多元。

沿着药材产业公路行走,以中药文化为标记的小广场、休闲凉亭、文化墙、廊架、景观石等景点精巧配置,宛如进入了药文化公园,游人在观赏中可以体味到中药文化的美。

村支书白桦说,下一步,村里还将结合农旅融合发展生态药乡旅游,让更多的城里人到山村畅享“森呼吸”,感受药乡文化,购买山区土货,品尝农家美味,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青山村:青山村里有“金山”

再往上走,来到了一片梨林,千亩梨子已经成熟,迎来丰收,将梨树压弯了腰。青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尹邦华介绍,今年梨子亩产3—4千斤,产生经济效益亩产1万块余元。

青山村在多年前就成立了水果种植合作社,不仅有千亩梨林,千亩樱桃基地、200亩李子,100亩西瓜、500亩黄花,还有500亩沃柑和长叶香橙。一年四季,游客均可以在这里体验水果采摘的乐趣。

“这几天来采摘的游客比较多,山下玩水的都有好多上来摘水果的。卖得可以,增加了不少收入。”村民王开明说。

铜梁蒲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蒲吕街道紧紧围绕“一山、一水、一路”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旅游,打造集采摘、观光、亲水、民宿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刘政宁、李拉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铜梁:山水相依成景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