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推进会在西宁召开

8月2日,青海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省开展“揭榜挂帅”试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面向全国把最顶尖的专家团队筛选出来的一次尝试,一个开端。

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有助于针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开放式创新形式,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以最快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借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青海问题,对今后科技项目的组织模式起到引领作用。

据专家介绍,这个技术一旦攻克,可以打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全装置联动的“卡脖子”环节,扭转盐湖镁产业绿色发展受阻的局面,全面释放金属镁产能,实现“氯平衡”,而建设的煤炭或天然气生产烯烃、转化生产聚氯乙烯的生产线全面投产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分别就项目配套支持情况、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做介绍,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青海汇信、山东天力和省科技厅还就权责分属、进度计划、经费安排等内容签订了三方协议书。(记者 叶文娟)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推进会在西宁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