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鼓集团唐正钢:匠心不是说说而已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4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要肯吃苦、能吃苦,要有一颗不断奋进向上的心。”近年来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集团”)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和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智库,培育造就出了一大批助力新产业发展的智慧劳动者,唐正钢就是陕鼓集团高技能人才智库中的一员。

“我从技校毕业就进入陕鼓集团来当学徒了,从刚开始的打下手工作,到现在高技能工,我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我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我会为集团创造出我的价值。”唐正钢感慨道,自己从一个生产线都没有资格上的学徒工到现在,是从生产一线一点一点踏实地学习、练习出来的,尤其是自己在1999年正式成为一名装配钳工后,为了更好地学好做好蹲功、力度控制、眼功等基本功,自己一边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一边每天加码训练,拼命地练习钳工操作的各项硬功夫。提及这些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时间,唐正钢眼睛里多出了一份坚毅与热忱。

图片5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装配钳工唐正钢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着唐正钢钳工水平的日益精进,各种零部件在他手里加工自如,精度保证,唐正钢很快就成长为陕鼓集团总装钳工班班长。“做这个班长,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更肩负着一种带领我们生产组不断向前,努力为陕鼓集团作出贡献的责任。”唐正钢说道。

随着中国工业的飞速发展,能量转换领域节能高效的大型高端装备,越来越多地成为陕鼓集团的创新产品。唐正钢所在的总装钳工班,成为把控大型机组装配质量的关键口,凭借着满腔的干劲、钻劲和韧劲,唐正钢带领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关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难题。

图片6

工作中的唐正钢

在承担国产首台套硝酸四合一机组这项技术难题的时候,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准确性,唐正钢翻阅了所有机组的图纸,对每个机组的结构仔细研究,对机组找正精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理论上和实际上计算油膜厚度、齿轮啮合力、热膨胀对找正的影响。对此,唐正钢提出了“双表找正技术”在长轴系机组的组装中应用。经过耐心调试,机组找正后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误差在0.02mm以内。整套机组的装配仅仅用了14天,装配精度优于设计图纸要求,首套机组在用户一次试车成功并成功投用。

还有一次,在唐正钢参与陕鼓集团和MAN透平公司合作生产的新型AV90轴流压缩机工程时,担任主操作负责装配任务。由于采用新的动叶结构,在轴承结构方面国内没有可以借鉴的产品,没有可以学习的经验,唐正钢连夜仔细研究,并和国产轴承仔细对比分析,找出了MAN透平新型轴承的安装与检修方法。“这套机组经外国专家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装配效率提高了30%,得到德国专家的高度赞可。”唐正钢高兴地说道。

图片7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

二十多年来,唐正钢主导完成了数百台套大型机组的组装和调试任务,攻克装配技术难题30余项,培养青年徒弟20余人;先后荣获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技能带头人、陕西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2018年,他所在的工作室被西安市政府命名为唐正钢劳模工作室。

事实上,像唐正钢这样的踏实勤奋、不断钻研的高技能工在陕鼓集团不胜枚举,也正是因为陕鼓集团对工匠人才的培养与尊重,使得陕鼓集团工匠精神不断传承。“是企业培养了我,我要用不懈的努力和智慧,多培养徒弟,传承技艺,让更多的人用练就的精湛技艺和匠心,为用户可靠高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支撑。”如今,唐正钢依旧带着不变的初心、匠心,为陕鼓集团和客户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奔跑,成就着自己的绚丽人生。(刘小鱼 李昕泽)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