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做好新引擎 陕西电子长安计算着力打造千亿级计算产业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4

7月28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陕西电子信息集团长安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电子长安计算”),该公司作为目前陕西唯一的计算机整机制造基地,填补了陕西在计算机整机制造产业的空白。

“我们的生产线车间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PC及服务器组装生产线各1条,年产计算机整机20万台,其中大部分生产工序采用的是自动化生产设备,在全国都属于自动化水平比较高的生产线。”陕西电子长安计算副总经理张钧鹏介绍道。

图片15

陕西电子长安计算的生产线

据了解,陕西电子长安计算是由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与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合资公司,是集计算机硬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以华为鲲鹏生态为牵引,坚持技术创新为导向,充分利用投资双方的科技优势、地缘优势,围绕计算产业创新、算力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的多维融合模式,着力打造陕西千亿级计算产业,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立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定位“一个窗口”,紧抓“两链融合”,突出“三大产业”,加快构建电子信息行业创新生态体系。目前,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5个联合研发平台入驻秦创原,已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近10所高校展开联合创新合作,已发布对接需求94项。

图片16

陕西电子长安计算副总经理张钧鹏

“依托秦创原,我们正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立国产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搭建产业链生态,并计划三年内在秦创原孵化出1家计算机主板设计公司、1家系统集成公司、1家适配软件开发公司和1家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运行公司。”张钧鹏说,陕西电子长安计算将充分发挥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对接高校资源优势,利用企业在电子信息行业积攒的资源、人才和产业优势,强化校企合作,推动一批“专精特新”项目落地,打造国产自主可控、安全的计算机知名品牌。

未来,陕西电子长安计算还将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要求,利用国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机遇,突出品牌经营,强化创新引领,注重市场开拓,持续优化管理水平,在做大做强硬件产品基础上,积极布局软件产品开发和系统集成,致力于形成完备的计算产业体系,也带动其他产业链落地陕西,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做好数字产业新引擎。(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