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煤集团:坚持创新改革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7月28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座谈参观。

座谈会上,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群众新闻网、西部网等2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知名商业媒体全方位聚焦陕煤集团在改革转型发展中的成功探索,并对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2

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煤集团

图片3

陕煤集团主要参会领导

陕煤集团总政工师李永刚、煤炭事业部办公室主任祝治安、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泓超分别就陕煤集团“十三五”以来的改革发展成果和煤炭板块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进行介绍,并回答采访团提问。

图片4

陕煤集团总政工师李永刚

座谈会上,李永刚对陕煤集团“十三五”以来的改革发展成果进行介绍,全面展示了陕煤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去杂归核、聚焦治亏创效、压减落后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推动绿色发展所取得的高质量发展成就。在采访团提问环节,他表示,面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深刻变化,陕煤集团作为陕西重要的能源化工企业,近年来通过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和一流企业建设,实现煤炭生产从“人海战术”到智能化的转变;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集团科学优化物流节点、注重内外部物流体系建设,目前陕煤集团铁路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雏形已经形成;在煤炭市场供需阶段性失衡环境下,集团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责任,实行“直通车”式供需对接,保障煤炭能产出来、能运出去。

图片5

陕煤集团煤炭事业部办公室主任祝治安介绍煤炭板块高质量发展情况

图片8

陕煤集团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泓超介绍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陕煤集团产业板块很多工作属于高危作业工种,加强安全观念认识是高于经营指标的第一点。”祝治安向采访团介绍,在安全生产方面,目前陕煤集团煤炭安全主要以预防为主,尽量将所有安全隐患超前预防;针对安全问题,陕煤集团还明确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体系;在人员和环境的安全方面,陕煤集团加强安全培训力度,保证业务操作安全及安全过程化控制,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以设备代替人工”减少工作过程中的风险。随着安全理念的逐步渗透和贯彻落实,近五年来煤炭安全事故越来越少,2020年煤炭安全事故死亡率为零。

图片9

“陕煤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大,因改革而强。”李永刚表示,在“十四五”开局,陕煤集团将继续紧抓创新、改革、文化、战略、绿色发展、目标视野等“关键词”,聚焦构建产业链优势、聚焦突出创新驱动、聚焦激发整体活力,实现“16555”发展目标,把高质量这三个字紧紧的镶嵌在陕煤发展过程中。(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