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创新驱动 陕煤集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

“今年上半年,陕煤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003.27亿元、利润达到104.2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7.27%、72.75%,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奋力追赶超越中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陕企‘加速度’。”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政工师李永刚介绍道。

图片2

陕煤集团总政工师李永刚

7月28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探访陕煤集团如何依靠创新驱动,使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始终保持领先的创新优势,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基础。

“十三五”以来,面对新时期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生态环境标准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等行业发展新常态,陕煤集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煤炭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开采加工,煤炭分质、梯级、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相关产业上下游融通低碳发展等方面加速科技研发进程,创新驱动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

图片3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下属煤矿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智能化将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支撑。”李永刚说,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既进一步明确了陕煤集团煤炭板块公司“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也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目前,陕煤集团已累计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9个,73%以上的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黄陵、陕北、榆北和彬长等新矿区全部实现智能开采,黄陵矿区也成为全国首家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全覆盖的矿区,智能化产能达到了1.6亿吨,占总产能的85%;构建运行了覆盖所有煤矿的煤炭“产、供、销+金融”“三网一平台”管控体系,榆北煤业小保当煤矿利用华为云平台,建成了“智慧煤矿3大平台2大中心”,实现矿井各系统智慧化运行;建成运行了安全生产数据共享与应用平台,涵盖一通三防、瓦斯监控、水文地质、风险隐患分析等15个子模块,实现生产运行实时监控、系统运行趋势分析、异常运行状态判断、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智能化功能;陕煤重装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8.8m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填补了煤机制造行业技术空白。

图片4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智慧矿区——小保当公司

作为地方国有大型企业,陕煤集团还在深耕“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实践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陕煤集团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泓超介绍,集团已成立西安、上海、深圳研究院,谋划北京研究院和日本、欧洲分支机构,基本形成“东西南北协同,辐射国际海外”的科研布局;积极发展和布局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构建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全流程的7大基地平台,建成中试及以上生产线30条,在煤制化学品、高端聚合物等10个方向形成单体及关联产品百余种;开发的超级活性炭、氧化石墨烯、正银粉等产品性能国内领先,已具备工业化示范条件;三元动力电池完成新能源汽车配套,硅碳复合材料、高镍三元材料等实现合作研发与产品导入。

图片5

陕煤集团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泓超

此外,作为陕煤集团倾力打造的高新技术创新与产业孵化平台,陕煤研究院以科技产业化为目标,已经在煤炭技术、现代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形成系统布局、多点突破的技术开发格局。目前,已建成研究院西安总部基地A区小试孵化基地、华州、航天两个实验生产基地,根据后续发展需要,拟在陕北、蒲城、泾河、渭南等区域再建设4个基地,以此为依托开展多个单体项目的实验与示范生产。

“十四五”期间,陕煤集团将立足新阶段,顺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坚持绿色、低碳、智能、高效、融通、高端的发展方向,同全行业一道努力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