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空港新城

7月25日,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带队西咸新区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空港新城,对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空港实验学校、航天电子信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参加,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陪同。

在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项目现场,观摩团听取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建设进度,了解了该项目的亮点、优势、市场方向及发展前景。

国家临空经济会展中心及其配套项目位于空港新城文化会展和都市生活片区,紧邻新建的T5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及站前商务区,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4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40亩,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与周边项目相互配套,打造临空会展功能区,涵盖会议会展、商业办公、星级酒店、跨境直购、特色街区等多种业态。目前会展中心已完成土建施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系统调试,预计8月中旬完成建设,同时进行竣工验收,9月试运营。此外,商业地块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项目参照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将T5站前商务区打造为“西部虹桥”的蓝图,在全国率先以临空经济为特色定位,打造临空会展知名品牌。项目引入全球会展龙头企业德国汉诺威会展公司运营,将导入国际先进经验和品牌资源。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空港实验学校建设现场,了解学校建设情况。

空港实验学校是空港都市生活片区的核心配套项目,学校位于慈恩大街中段北侧,总投资8.5亿元,占地约136亩,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共设置66个班,(小学24班、初中18班、高中24班),可提供学位3180人,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6月建成,9月招生开学。

未来,学校还将按省颁Ⅰ类标准,配置各类教学设备和仪器,实现电子备课,将教学准备、教学实施、备课检查等常规的各个教学环节有机组织起来,形成定位到课堂的教案库、素材库、习题库,组建校本资源库,实现校内、校际间优质资源共享,便利学生就近入学,推动新城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岳华峰指出,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快项目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西咸新区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突出产业链构建,精心做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招引建设,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但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项目体量不大、效益不高等问题。要通过本次项目观摩,变压力为动力,补短板、强措施,切实提升抓项目的能力和比学赶超的干劲。

岳华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实抓细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等工作,真正把高质量项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切实发挥好项目带动作用,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机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进一步完善抓项目机制,加快推动意向项目落地、签约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竣工、完工项目达效。要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加快水电气暖等硬件配套和周边环境提升,强化人才支撑,及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红线底线,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保障。

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西咸集团董事长,新区、新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