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发力抢跑赛道 韩城市跃居陕西省6月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第四位

编者按:百年巨变看陕西,恰是风华正茂时。2021年7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三秦,宣传陕西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一个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创新发展的陕西形象,传递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7月22日,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发布的“2021年6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出炉,韩城市排名全省107个县(市、区)第四名。

图片1

此次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采集的数据时间段为2021年6月1日-6月30日,主要从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影响力两个层面评估,抓取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等24个关键词的关联信息曝光量,考察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县(市、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

数据显示,2021年6月韩城市数字经济网络传播活跃,数字经济发展热度由2021年5月的第10位跃升至第4位,上升幅度较大,这与近年来数字韩城建设密不可分。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今年5月曾表示,数字韩城建设是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加需要大数据的赋能与支撑。

近年来,韩城市逐步从政务服务向全社会服务管理拓展,由政府治理的数字化带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的智慧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数字韩城的建设正向工业信息化、智能化挺进,构建数字引擎驱动产业升级转型,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图片2

远眺韩城市

今年3月,陕西长城信息终端有限公司在韩城成立,标志着韩城市正式进军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该企业是韩城市第一条全国产化自主安全计算机生产线,全线采用中国长城自主创新的工业控制系统,解决了国内生产线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安全问题,具备年产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及数码终端20万台套的能力。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成为韩城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开端,推动了城市产业升级转型和数字化发展。

6月22日,中国长城(陕西韩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计算机整机下线仪式在韩城市长城科技园举行,与韩城携手共进,打造辐射西北和中原区域的中西部重要网信基地。据了解,中国长城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子公司,是引领网信产业技术创新的“国之长子”“龙头”企业。长城计算机已成为推动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关键支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图片3

中国长城(陕西韩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计算机整机下线仪式在韩城举行。

此次中国长城布局韩城,以韩城为核心,依托自身完整的产业体系,将带动更多“生态伙伴”和知名企业向陕西、渭南和韩城聚集,助推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韩城市这一系列新动作,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热度。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把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韩城市稳定经济增长,稳住基本盘,拥抱数字经济,在行稳的同时做到了抢先。(刘彬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