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汽控股用“十个一”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企业内部走深走实,陕汽控股党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梳理总结学习内容及形式,提炼策划出“十个一”工作法,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习效果“实”起来。

所谓“十个一”工作法,即通过讲一场专题党课、学一遍陕汽厂史、做一次主题宣讲、培育一批优秀党课、深入一处红色基地、策划一系列全方位宣传、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优秀成果、举办一批特色活动和为群众办一批实事,指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推动企业不断出亮点、出实绩。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陕西省属国有企业中的典型代表,陕汽控股党委将学习厂史作为学习党史的特色化题材,通过开展“我的历史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学党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研究”活动、“学厂史寻初心 重走创业路 ”系列活动、“四个一”评选和展播活动、“发现陕汽老物件”征集活动等,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代代陕汽人为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故事,在学习厂史中感悟党的伟大。目前,“我的历史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已开展4期,进一步激发了陕汽人奋勇向前,创优报国的创业精神。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结合传统节日、主题党日活动等,陕汽控股用旧址遗迹当“教室”、用文物史料当“教材”、用英烈模范当“教师”,组织超过1800余人就近就便前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宝鸡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进行学习,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形成了践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汽控股党委还以“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准则,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收集职工急难愁盼事项、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创建问题清单台账、快速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职工群众问题243个,企业发展问题34个,形成成效转化方案措施101条,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

此外,陕汽控股党委组建成立“公司宣讲团”“模范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车间班组进行宣讲,目前已覆盖20余家单位,在基层职工中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设立党史专栏,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百名书记诵党史”“党史快问快答”“党史知识竞赛”等多项专题活动,累计推送稿件1200余篇;开展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公司基层18个单位的1209位党员观看了《古田军号》《第一大案》《柳青》等影视片。(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