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巡礼④|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五大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7月的清晨,西安高新区集贤园的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里,各个标准化车间便奏响了机器生产的奏鸣曲。每天,从这座产业园加工生产出来的高端、超高端PVC型材和系统门窗等产品将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成为各个建筑项目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

据了解,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西安市重点项目,也是西安高科集团旗下先进制造业板块核心业务所在,项目总投资约7.8亿元,占地235.83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历时一年零四个月的建设,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6月底正式竣工投产。如今,走进产业园可以看到,园区分为南北两部分运转,其中北侧是园区办公、研发大楼以及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南侧便是拥有100余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新型塑料型材生产车间,这里每天生产的高端、超高端PVC型材产品可以达到150余吨。

采访中,西安高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穆强告诉记者,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围绕西安高新区“5561”产业体系布局,对公司原有产能进行工艺技术升级、智能化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环保升级而诞生的。

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推动公司实现从单一建筑材料生产商到集新型建材设计、研发、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转变。

“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不是简单的产能搬迁聚集,而是力争通过五个方面的升级优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张穆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分为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引进了更为高端的生产设备,创新生产出的产品也将更符合市场需求。其中,已建成的一期项目包括高端型材生产基地、系统门窗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功能区等,可达到年产15万吨高端、超高端新型塑料型材,50万平方米高端系统门窗的生产能力。

二期项目主要包括SPC生态地板生产基地,目前也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SPC生态地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后,能实现总产值达到21.2亿元,年均税收1.6亿元以上,同时还能增加就业岗位500余个。

张穆强介绍说,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的建成有助于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对于公司不断拓展产业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也是意义重大。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年多时间里,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的前提下,克服疫情、天气等不利影响,科学调配各方资源,不停工抢工期、加班加点赶工期,最终顺利于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

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满负荷生产,产品广泛销售于全国各地的知名开发商、建筑企业,并与企业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随着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创新链和产业链的不断拓展,未来产品销售、服务的版图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谈及下一步发展,张穆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展产业领域和产品深度,积极在新基建领域和战略新兴材料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努力把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建成立足陕西、辐射全国、全向全球的集新型建筑材料、新型装饰制品、战略新兴材料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园,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成为“美好居住生活”引领者,争当西安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