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以产业带动增收 西安高新区探索水稻套养新模式

七月盛夏,走进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18亩的荷花花开正艳,清风徐来,一池荷花随风摇曳,构成秦岭脚下一处绝美的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千亩水稻基地18亩的荷花花开正艳(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除带动旅游外,荷花花期过后,留下的一节节洁白莲藕,也成了周边村民增收的“聚宝盆”。此外,在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北大村片区内,还种植着水稻450余亩,持续助力村集体经济焕发出新生机。

东大街道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2020年,西安高新区为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正式启动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项目,以生态、观光、循环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休闲新农业。

东大街道水稻基地创新探索水稻种植套养模式(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建设项目由北大村片区和西庄村片区组成。北大村片区今年种植了450余亩水稻,采用传统水种、水管方式种植,以人工育秧、插秧传承传统技术;西庄村片区今年种植了300余亩水稻,并首次使用了水稻直播技术。

据介绍,直播水稻具有抗病抗旱能力强、产量高等特点,并且,直播种植省去了前期水稻种植育秧、插秧过程,大量节省了人工、时间成本。为提高观赏性、吸引力,西庄村片区还种植了40余亩油葵,预计8月下旬即可开花观赏。

同时,东大街道水稻基地还积极创新探索水稻种植套养模式。今年6月份,北大村在6亩水稻田中放养了400斤鳖,探索实施“稻-鳖”套养,预计到今年10月,放养的鳖便可出塘,价格预计每斤可达90元至100元,每亩增收将达2000元。

今年50多岁的北大村村民张九锋担任北大村水稻观光田的管理员,他告诉记者:“这份管理工作不太累,既能顾家,每个月还有三千多的收入,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据介绍,下一步,高新区东大街道将在大力开展水稻种植之余,以北大村片区为试点继续实践“莲藕-小龙虾”套养,通过投入低、管理易、立体种养殖的方式,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实现“稻—鳖”“莲藕-小龙虾”共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实现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记者王佳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