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转型 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初显成效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快报》印发《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初显成效》,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作出重要批示,对铜川市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铜川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初见成效,要求铜川市突出重点持续推进、落地见效,省级各相关部门要对铜川此项工作予以指导支持。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该项工作今年3月启动以来,铜川市积极参与,把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为铜川创新发展、突破发展的重大契机,紧扣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并初显成效。

高点布局顶层设计激发内生动力。建立了产业链、创新链责任关联机制,以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将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责任分解压实,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一体化推进机制。成立了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依托创新港平台,推进资源共享,推动校地合作。铜川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正在筹建,常态化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校地合作双向对接推进融合发展。与西安交大、西咸新区开展交流合作共建飞地科创中心(秦创原铜川创新谷),与西安交大签订了《人才合作战略协议》《共建飞地科创中心协议》《深化全面战略协议》,铜川创新谷初步建成运营;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等高校确定将若干校办企业划转到铜川市高新产业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6所部属院校划转企业47户,其中西安交大30户,西安电子科技大17户;19所省属院校已确定划转企业15户,达成意向26户。

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赋能科技创新。实施名校、名院、名企共建工程,推动“政产学研金”结合,构建“秦创原铜川创新谷+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秦创原铜川模式(秦创原铜川创新谷+N个飞地园区+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N个产业基地),在西安建设占地85亩的飞地园区和2万平方米的科创基地,2021年3月挂牌运营“秦创原”铜川创新谷。目前,“秦创原”铜川创新谷2万平方米加速器规划和扬州3.5万平方米科创楼产业布局规划设计均已启动。已引进西安交大康桥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52家。深入实施“1155”工程(即建设10个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100个龙头骨干企业承载的等新型研发平台,推动500家省级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建设500个专业化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前沿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加快“秦创原”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目前,空间科技、卫星大数据等11家专业研究院已相继入驻,已与西安交大、西安理工大、航天科工、中电科等多家高校院所组建战略合作产业联盟,引进包括一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各类高端人才263人,取得或引进知识产权372项,进一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做优“关中建设、铜川增材”,做强“研发孵化、落地转化”。

科技引领两链融合推动区域发展。设立2亿元的铜川高新科技成果创业投资基金,并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由西安理工大团队研发的3D打印镁合金材料制作工艺技术已在铜实现产业化;由西安交大团队研发的反铁电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金刚石超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材料及5G复合器件产业化、离子束非晶碳基镀膜装备制造等高新科技成果已在铜完成落地转化公司注册。同时,积极推进航天科技、光电子集成、新材料等方向产业链研究和招商,签约项目28个,涉及金额96.2亿元,与国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实现更大突破。航天科技产业集群方面,全力推进卫星生产基地、航天科技中心等项目建设,初步形成集卫星研产、组网、测控、应用及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为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链。集聚了星邑空间、深蓝航天、灵动飞天、星宇航泰等31家航天科技企业,转换科技成果60余项,被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授予“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方面,联手京东打造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与西安交大共建“西交大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已完成5项科研成果转化,研发86种产品。与西工大共建西工大科技园(铜川)飞地园区,已于2019年11月投入试运营。目前入驻企业累计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常驻创业人数40多人,累计带动就业67人,创建完成后将成为铜川数字经济板块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方面,与西工大、西安理工大等高校合作开展高端铝锂合金、铝镁合金、连续碳纤维智能化热塑性复合材料研制生产。引进天众新型材料产业园、隽美耀华科技产业园、融达铝合金新材料、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项目。与西安光机所、西北大学联合组建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引进澳威激光科技、陕西众创科技等光电芯片高科技企业;高新陶瓷产业集群方面,与西安交大合作的反铁电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金刚石超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材料及5G复合器件产业化、离子束非晶碳基镀膜装备制造项目,填补了国内高端陶瓷粉体空白。利用金刚石半导体所生产的半导体器件将广泛应用在军方的大功率雷达、5G通信领域。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的可发育生物陶瓷人工骨项目在铜建立CFDA认证实验室,配套建设院士工作站、展示区等,预计未来5到10年可实现科创板上市。

下一步,铜川将从打造铜川特色创新平台、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夯实重点产业链长制等五个方面,持续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通讯员 段海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